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辜胜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激活民企

2016年12月21日 11:0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在中华工商时报年会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激活作为重要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切实保护私有产权,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加快推进民企转型升级,是实现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稳中求进”目标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辜胜阻奔走十余个省市,着重对经济转型与扩大民间投资等问题做了深度调研。在时报年会上,他发表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的转型新动能的培育》的主旨演讲。

民间投资下行成为经济新“痛点”

辜胜阻表示,民间投资是反映GDP增长的重要结构指标之一,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最高时达2/3,是“中流砥柱”,它的下行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走势。辜胜阻认为,尽管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目前仍然处于低位态势,当前更需要出台有力的政策助推。

近年来,实体经济投资趋冷,金融投资趋热,这种“脱实向虚”的投资倾向已影响到当前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2016年9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同比增长8.8%,同时,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2%。这一数字的背后是企业家困惑的显现:做大实业不如投资房产、金融盈利快。辜胜阻认为,这一扭曲的价值判断影响众多民营企业的投资方向,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造成民间投资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民企内部原因,缺乏转型升级的能力导致不能利用好投资新机遇;也有外部原因,成本高导致缺少投资动力、投资领域受限导致缺少空间、融资不畅缺投资资金。所以,要扩大民间投资需要优化民企发展环境,也需要民企自身苦练“内功”,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跨越转型的“火山”。

供给侧改革为民企提供发展机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解决当前中国面对的诸多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种战略意义也将对市场中最活跃的民营经济带来重要影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任务’是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和改革引领制度供给。结构优化就是要针对结构性问题存在的矛盾,有序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减法,同时要做加法,通过降成本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补短板。要以创新驱动供给,以改革引领制度供给。”辜胜阻强调。

目前,国内市场中供给和需求存在矛盾,供给升级并没有跟上消费需求升级的步伐,这对于国内企业而言既是挑战,又有机遇。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至66.4%,创15年来的新高。然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特别是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大众对“高端、垂直、升级”的新品的需求正逐渐提升,而国内企业提供的产品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随着网购渠道的拓宽,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人民币国际支付能力的增强和人们对于海外购物的需求的增加,一大批海淘平台先后出现。据商务部统计,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逾5000家。去年海淘渠道使销售额增长了38.5%,达到了9000亿元。据有关机构研究表明,我国中产阶层接近3亿人口,未来中产阶级很可能将达到5亿,中产阶层将成为消费扩大、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辜胜阻称,针对目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创新供给与市场需求的良性互动,让产品更具有个性化,让服务业更加人性化,让品牌更具有竞争力。

民企转型升级要用好“三大引擎”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投资 创新 辜胜阻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