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稳中求进“总基调”蕴藏“新内涵”

2016年12月21日 15:30 | 作者:冯蕾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稳”与“进”,既谋“地”,又谋“势”,既看当前,又重长远,蕴含着改革发展的辩证法。首次将“稳中求进”总基调明确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无疑具有深意。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环顾世界,近期的美联储加息、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等事件,给世界经济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从国内看,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

不为外撼,不以物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才能不断巩固“稳”的基石,蓄积“进”的动力。

稳在大局 进在改革

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起全球瞩目。5年后的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确定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是为了更有效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

一是政策稳,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风险稳,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三是信心稳,要加强预期引导,要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四是底线稳,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2017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增至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外,随着隐性失业人员流向市场,加之化解产能带来的转岗压力,稳定就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的底线,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需要凝聚合力,攻坚克难。

“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经济结构。”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

据透露,2017年将重点聚焦九大任务:一是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任务重点突破。三是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五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六是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七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八是加快提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水平。九是更加注重社会民生补短兜底。

稳在增速 进在创新

7. 7%、7.7%、7.3%、6.9%、6.7%,从2012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年放缓态势。面对经济新常态,中国主动调整步速,向结构性改革要动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6.7%的水平,凸显了一个“稳”字。从2016年全年情况看,实现6.7%以上的增速几无悬念。

尤其,随着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深化,积极的因素正在蓄积。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加快,显示投资信心回升。11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至51.7%,达到两年多以来的高点,进出口总值增长8.9%,更是大幅好于预期——这都为经济增长的“稳”打下了基础。

前三季度,中国GDP总量达52.997万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水平。基数增大,意味着每增长一个点要付出更多努力,每增长一个点对应的绝对增量更加可观。量增,更要质优。从数量优先到品质为尚,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不再纠结于规模与速度的突进,而把目光更多聚焦于质量和效益。可以看到,创新的乘数效应正在显现。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均保持10%以上增速。在投资增速总体趋缓的形势下,服务业“领跑”经济增长。“互联网+”的新模式正在激荡消费热潮:今年“双11”,天猫以1207亿元的成交额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数字奇迹,其中品质消费的爆发式增长更是折射了中国百姓的消费理念和结构之变。

按照相关部署,2017年,我国将建成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前沿战略性领域实施一批系统性工程;推进首批28家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八个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决定性进展;出台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大纲,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秉持新发展理念,深化创新驱动,将为2017年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稳在当前 进在长远

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化”二字蕴含深意。“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经过一年时间的落子布棋,改革已取得初步进展:

从去产能看,2016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

从去库存看,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1亿平方米,比历史最高的今年2月末减少0.48亿平方米,已连续9个月下降。

从去杠杆看,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从降成本看,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5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7元。营改增整体减税3717亿元。今年以来,清理规范金融领域、进出口环节、铁路货运、涉企等收费,开展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累计为企业减负近3000亿元。

从补短板看,全年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有望全部完成,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水利等基建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要求也会更高。”徐绍史强调,“要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多地采用技术标准规范,使去产能工作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

既解一时之弊,又谋长远之利,彰显改革的宏阔视野。2017年,我国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务实笃行,中国经济的巨轮必将在新的征程中行稳致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