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乌兰夫同志光辉的一生”巡展启动

2016年12月21日 15:45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分享到: 

为纪念乌兰夫同志诞辰110周年,缅怀乌老的丰功伟绩,铭记历史,激励草原儿女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昨日,由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乌兰夫纪念馆主办,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承办的“民族的骄傲——乌兰夫同志光辉的一生”大型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在乌兰浩特市举行。

1947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政府在乌兰浩特成立。乌兰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起点,也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起点。作为乌兰夫同志闪光足迹的起点,重温内蒙古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以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五一大会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旧址承载着乌兰夫同志的光辉历程并印证着这段历史。

乌兰夫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勤勉的一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一生,他毕生心怀祖国、情系家乡,为党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书写了无私奉献的人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矗立起一座垂范千秋的精神丰碑。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兴安盟调研时指出,乌老的一生,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籍,要用心读,用情读。讲好乌老的故事,就是讲好内蒙古革命故事。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倍加奋进,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接过革命事业的接力棒,完成前辈们未完成的伟大事业。

作为巡展主办方,乌兰夫纪念馆馆长云玉美表示,在乌兰夫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巡回展览,目的就是要纪念乌老在65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我国的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理论建设,为促进民族团结、巩固祖国统一,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把先辈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同时,也希望两馆能以此为契机,搭建沟通的桥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此次巡展启动后,将于本月23日在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开启呼和浩特站的巡展。

据介绍,此次巡展共分六大主题,分别为追求真理,投身革命;播撒火种,再展红旗;实践自治,功垂千秋;团结建设,振兴边疆;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为国操劳,鞠躬尽瘁。展线全长66米,通过近200幅珍贵的乌老工作照片、文献以及生动简明的文字,多维度全景式地呈现了乌老的一生及对内蒙古民族解放作出的卓越贡献和丰功伟绩。其中展出的珍贵图片有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时当选的主席、副主席、委员宣誓就职合影以及1957年毛泽东、周恩来、乌兰夫与参加青岛全国民族工作座谈会的各族干部合影等。

云玉美向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赠送了乌兰夫同志皮雕画像。

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乌兰夫纪念馆、兴安盟人大工委、盟行署、盟政协、盟委宣传部、盟文体新广局、兴安盟文化产业开发办公室、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乌兰 巡展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