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都昌县政协助推鄱阳湖60万只珍禽候鸟安全越冬

同在蓝天下 人鸟共家园

2016年12月21日 16:33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入冬以来,都昌县政协组织候鸟保护专题视察组多次赴该县和合乡、多宝乡等候鸟越冬集中栖息地开展视察活动,助推60万只珍禽候鸟安全越冬。都昌县委、县政府及时采纳市、县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多次组织公安、渔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候鸟、破坏候鸟栖息地和湿地环境的行为,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猎杀候鸟的现象,进一步营造了“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的和谐氛围。

都昌县地处鄱阳湖东北岸,拥有水域面积185万亩,适宜候鸟生活的湖区湿地面积达60多万亩,蕴藏着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是候鸟理想栖息地,每年数十万计的候鸟前来都昌越冬。近日,受新一轮北方冷空气南下入侵影响,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激增。据鄱阳湖保护区都昌管理局最新监测显示:大雁、小天鹅、鸿雁、豆雁、白额雁、白枕鹤、白琵鹭、雁鸭、白鹤、灰鹤、东方白鹳等珍禽候鸟接近60万只,达到今年峰值。

近年来,都昌县政协委员一份份关于加强候鸟和湿地保护、营造人鸟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提案被反馈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采纳委员建议,结合湖区特点制定完善了责任目标及奖惩措施,县政府与沿湖各乡镇签订年度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责任状,将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工作列入到“三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目标考评体系,实施一票否决。并设置鄱阳湖生态保护突出贡献奖和湿地候鸟保护先进奖,组织多部门联防联控,深入开展非法捕捞、非法排污、非法围湖、非法猎杀候鸟、非法采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构建了湿地候鸟保护新的长效机制。同时,大力实施林业建设、加强环保督察、开展“四城”同创、斥资接近亿元大关,全面打造涵养鄱湖水源生态屏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偷猎、网捕、毒杀候鸟和非法侵占林地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湖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湖区村民爱鸟护鸟意识增强,候鸟数量不断增多,多年不见的国家级保护候鸟在湖区频现。

2016年,都昌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进一步作出了全力打好“文化牌”“区位牌”“生态牌”“旅游牌”的战略决策,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实行错位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都昌样板”。该县在沿续往年成功做法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并及时倾听政协委员们的呼声,立足于鄱阳湖这个“母亲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多管齐下加强湖区越冬候鸟保护工作,从源头上进行打击非法猎杀候鸟,各乡镇、林业、候鸟保护局、渔政做到无缝巡查、广布眼线、严密监视非法猎杀候鸟行为,从严查处非法贩运候鸟推向餐桌,一旦发现,从严从重处罚,从需求上斩断链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菜市场、饭店的监管。做到宣传不留空白、巡护不留死角、整治不留情面。落实属地管理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本辖区不出问题。落实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各乡镇、各部门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落实督查考评机制,继续把越冬候鸟保护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资源保护良好、人湖和谐相处的崭新都昌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洪华潘浔张铭)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鄱阳湖 珍禽候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