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以文化兴大兴 区政协委员共话文化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21日 1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邢贺扬) “在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大兴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但是,缺乏规范的文化交流、展示平台。”12月19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朱克城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说道。

会议期间,还有多位委员为“文化大兴”建言献策。


IMG_0097


围绕新机场建设 大兴文化协同发展

10年以前,当大兴人知道新机场要拟建在家门口时,倍感兴奋与自豪。2008年初,新机场选址工作正式在大兴开始,越来越多的大兴人开始关注起“自家事儿”。新机场的建设,成为大兴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如何将发展的机遇变为发展红利?区政协委员们从文化角度展开讨论、出谋划策。

区政协委员王鹏认为:“围绕新机场的建设规划,在建设‘文化大兴,大兴文化’政策指引下,努力将大兴建设成为首都传统文化的‘南大门’,打造教育体验式的文化产业聚集区,让传统文化的精神更有效地作用到社会。打造新机场‘中国文化第一站’,对大兴区提高全民文化、文明素养,美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此,邓俊英委员也有同感。“等到新机场建成以后,大兴将真正成为北京市的‘南大门’。”邓俊英委员表示,“大兴城市建设、文化建设、居民素质等代表了北京城市形象。因此,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兴物质文化基础设施尤为重要。”


文化旅游相融合 打造大兴特色“新名片”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和名片!保护和发扬大兴的历史文化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朱克城委员很激动。大兴自秦置县,史称“天下首邑”,是中国古老的县份之一。作为北京首善之区的大兴,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星罗棋盘的旅游景点、古韵悠长的文化遗产,都是大兴独特的文化特色。如何打造大兴文化特色“新名片”,委员们各抒己见。

朱克城委员认为,应将大兴的历史文化遗址作为文化旅游的重要项目,将历史文化优势和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的强大动力。

同样,徐建英委员也认为,“可以将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将大兴传统文化遗产融入旅游业,放大和提升区域特色品牌效应。发展南海子文化、永定河文化、大兴地方戏、传统民俗等,使之与旅游业结合,打造大兴文化特色旅游。”

而谈及如何促进大兴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罗道全委员给出建议。他认为,应提升大兴区在民俗文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同时,增强品牌管理意识,并有效进行产权保护和扩大旅游品牌影响。他说:“可以借力北京城市服务功能的转变和各级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发挥农村村民的能动性,重点推进东大屯、孝义营等地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行不同村落里的资源整合,打造民俗旅游产业链。”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文化 大兴 发展 区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