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出台具体措施 力图切断资助恐怖活动渠道

2016年12月22日 10:01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 欧盟委员会12月21日提出一系列立法建议,希望通过完善欧盟在反洗钱、控制非法现金流动和冻结没收非法资产等方面的法律框架,从而增强欧盟在打击为恐怖活动和有组织犯罪提供资金方面的能力。这也是欧盟为应对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而做出的强烈回应。

眼下正是欧洲民众迎接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 圣诞节和新年的时候。但近日在德国发生的柏林圣诞市场遭恐怖袭击事件,让许多人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再加上今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法国南部城市尼斯都曾遭受严重恐怖袭击,致使欧盟面临的反恐压力与日俱增。从去年以来,欧盟已经陆续修改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努力统一内部安全政策,加强边境管理机构的职能,在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根据今年2月欧盟提出的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12月21日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以切断资助恐怖活动和有组织犯罪的资金渠道。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消费者和性别平等事务的委员维拉·尤洛娃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旦监测到恐怖分子的资金,欧盟国家就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以阻止恐怖分子利用这笔资金发动恐怖袭击。但由于目前各成员国之间缺乏相互认可的有效规定,有关国家往往不能及时阻断用于恐怖活动的资金链。与此同时,预计还有大约98.9%的非法利润未被没收,任由犯罪分子支配。她指出,新出台的规定将改变这些状况。“根据我们今天提出的有关相互认可的新规定,所有成员国中(与恐怖活动)相关的银行帐户都必须在最多48小时之内被冻结。 这是有效开展司法合作方面的巨大进步。”

尤洛娃解释说,当天出台的具体措施主要针对三个方面。首先是简化和加快各成员国之间相互认可的程序。新规则将立即适用于所有成员国,各国都要避免出现由于差异而造成效率低下或延误的情况。对涉嫌恐怖活动的资金发出没收和冻结的指令都将通过一个标准格式来执行,以简化各国政府的程序。新规则还明确了没收和冻结指令的最后期限。

其次,新的规定将弥补现存的一些法律漏洞。比如,根据现有的规定,如果嫌犯尚未被定罪,有关部门就不能没收他的跨境资产。此外,现有规定还不允许没收与嫌犯有关系的人员的跨境资产。这些漏洞就很容易使恐怖分子将资金转移给他们的同伙或者亲属等。第三,新规还将对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进行赔偿列为优先考虑的事项。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还提议扩大海关部门监测恐怖分子资金流动的权力。尤洛娃说:“根据目前现金管理的规定,任何人在进入或离开欧盟时携带超过1万欧元的现金都必须进行申报。今后无论是通过邮政包裹,还是货运渠道,都将按照和个人直接携带现金一样的规定,要求对数额进行申报。今天我们还将监测范围扩大到诸如黄金这样的贵重商品,以及预付卡等,而这些按目前规定并不需要申报。”

为了打击恐怖主义、跨境犯罪和非正常移民潮,欧盟委员会还提议强化“申根信息系统”。这一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提供那些无权进入申根区或在申根区停留的人员信息、与犯罪活动相关的人员及失踪人员的信息、特定的遗失或被偷盗物品的详细信息,以及需要锁定的人员和确认他们身份的相关资料等等。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非常具体地引进了在与恐怖主义罪行有关的案件中创建申根信息系统警报的义务,以及新的‘查询检查’以及新警报类别‘未知的被通缉者’和回复决定。通过引进这项义务,将有助于在外部边境有效执行禁止第三国国民入境的禁令。”

阿夫拉莫普洛斯还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不仅是欧盟面临的挑战,也是全球性的挑战。自由和安全是同一枚硬币的两个面,欧盟的开放不应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也不应以牺牲开放和宽容为代价。


编辑:秦云

关键词:欧盟 切断资助恐怖活动渠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