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关注民生 共筑中国梦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弘扬中山精神纪实

2016年12月22日 10:26 | 作者:蒋天羚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山先生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而不断奋斗。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而创建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中,对中山精神和宋庆龄精神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为促进民生发展,共筑中国梦做出了努力。

关注民生福祉

助力精准脱贫

1906年12月,伟大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正式提出民主革命纲领“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虽然当时“民生主义”关注的内容是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但以造福民生为己任一直是中山精神的重要内涵。一直以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持中山精神,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务实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从2012年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了“关爱凉山”系列活动,为四川凉山陆续筹集了1630万元的基础教育款物援助,用于援建学生宿舍、食堂、图书室、教室,配备校车、体育器材,以及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和代课教师补助基金等项目。

2016年伊始,根据中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精神,推动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金会开始向凉山彝族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除了对受助学生进行资金援助,基金会还邀请项目受助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基金会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之中;向受助学生进行宋庆龄精神宣讲,使受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宋庆龄先生和她的伟大精神;邀请基金会“冠军运动员基金”的世界冠军们与彝族学生沟通互动,通过励志故事鼓励孩子们在人生的赛场上书写自己的传奇;基金会还打算在受助学生进入大学高年级后,利用寒暑假时间,为孩子们提供开展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进入毕业季,结合基金会开展的培训项目,组织就业创业、职场规划、领导力培养等方面的培训课程,为受助学生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坚持“授人以渔”的扶贫工作理念,而扶助民生也是发扬中山精神的最好体现。除了“关爱凉山”系列活动,基金会通过“丰田助学基金”“星巴克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探索公益助学新模式;相继实施“未来工程”、援助基础教育信息化、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等项目开展教育扶贫;通过“母婴平安”“麦当劳叔叔之家”“天使听见爱”等项目,大力推进医疗扶贫,救助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妇女儿童。

关注青少年

全力助成长

“我们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的长城!我们一起品尝最正宗的北京烤鸭,感受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我们一起观看杂技表演,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因为‘宋庆龄杯’,因为足球,结交了不少新的朋友,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是‘宋庆龄杯’使我们彼此相聚在一起,彼此开心地在一起玩耍,在一起享受足球带给我们的快乐。”来自泰国的小球员说。

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了“宋庆龄杯”足球友谊赛,旨在以青少年为主体、以体育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助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比赛开幕式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小球员的比赛。

赛事举行期间,基金会还为各国小球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孩子们登长城,逛海洋馆,零距离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了中国蓬勃发展的面貌。通过交流活动,各国小球员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收获了跨国的友谊。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的发展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年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发展,通过广泛汇聚各界社会资源,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以体育为纽带,带动基金会交流工作开展,深入青少年群体,开展素质教育,是基金会近年来的主要着力点。

除了举办赛事,基金会还持续资助新疆和吉林延边宋庆龄足球学校,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和教育事业。设立“圆梦之星”精英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举办“全国重点城市青少年足球赛”“两岸暨港澳青少年足球赛”“耐克·中超全明星义赛”等赛事,推动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组织了“贝克汉姆中国行”“科比中国慈善行”“薪火阵营青少年篮球公益训练营”“中网慈善日”等公益活动。将公益同青少年事业的发展相结合,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

创新服务方式

助力中国梦

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与中山先生所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目标是一脉相承的。一直以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也正是在中山精神的引领下,通过不断创新社会服务的方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为进一步发挥公益基金在推动社会创新和发展方面的作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积极搭建公益平台,建立多元筹资格局,通过信息公开和规范管理,让公益事业在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中缅民生基金”尝试政府、基金会、企业参与的多元援外模式,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从支持国家战略的高度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2016年,“中缅民生基金”在缅甸木姐地区援建民生项目,援建木姐第五小学教学楼和两座基层卫生院,以提升中缅边境地区缅方边民的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项目的实施有力拓展了中缅两国民间层面的友好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深化了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缅甸掸邦社会事务部部长谬吞博士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无论是政府间还是民间的交往都密不可分。”

除了援建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还注重传播中国软实力。通过开展“中国苗绣公益展”,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的有机结合,在国际舞台传播绚烂多姿的中国文化,展示丰富美丽的中国梦想。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宋庆龄基金会 中山精神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