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升级

2016年12月22日 14:52 | 作者:记者 王云松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九轮自贸区谈判近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作为海合会成员国,阿联酋期待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迪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哈尼·拉希德·哈姆利表示,2016年中国阿联酋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600亿美元,同比增长9.5%。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地区内最大市场。中国对阿联酋的直接投资达到8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建筑和贸易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2015年12月,双方共同创办了总规模达100亿美元的合作投资基金并签署了涉及能源、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航天、教育等方面的9个合作文件。阿联酋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能源、通信、电子商务等各类企业4200多家在阿联酋投资兴业,更有超过20万中国人在阿联酋从事各种工作。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阿联酋的人民币支付比例近两年大幅增加,中国与阿联酋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有统计显示,目前阿联酋所有销售终端机都能受理银联卡,自动取款机受理覆盖率近50%,并将很快提高到100%。主要外汇兑换所也都开展了人民币对阿联酋迪拉姆的兑换业务。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授权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担任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在中东地区设立的第二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分析认为,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使用,推动中国与阿联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实现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与共赢。

2020年阿联酋迪拜将举办世界博览会。阿联酋在基础设施、房地产、航空、旅游等各个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这会为中阿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同时,近年来,阿联酋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智能政府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地区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新能源中心和伊斯兰经济中心,与中国正积极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不谋而合。在这一背景下,两国贸易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日前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贸易周”上表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在阿联酋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2%。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证明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未来,随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进程的加快,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以资金和技术为主导的经济合作将把两国贸易的规模和水平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本报开罗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2日 03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阿联酋 中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