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改革,期待稳稳的“获得感”

2016年12月22日 15:14 | 作者:冯蕾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改革的定位富有深意。2017年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2016年部分地区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热点城市开启调控,从提高首付比例到重启限购、限价、限贷,再到进一步提高购房资格或贷款门槛,系列政策陆续出台,牵动百姓神经。

楼市改革,既要抑制泡沫,又要满足刚需;既要置于社会政策的视角深度研判,又要以法治思维保障改革稳步推进,充分考虑中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2017年要让更多人“住有所居”,需要从多个维度加快改革创新:比如,住房公积金改革究竟如何破题?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怎样探索设立?关乎城市“夹心层”的租赁市场立法能否破冰?“人地挂钩”的改革方向如何助力“人的城镇化”?楼市改革,关乎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牵一发动全身,这就需要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在系统配合中重点突破,在稳审研判中大胆推进。

在改革大潮中,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2017年,大学毕业生共有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三个一亿人”的推进,更多的农民将落户城镇。同时,随着隐性失业人员流向市场以及化解产能带来的转岗压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将更加凸显。按照“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是前提。民生改善的扎实推进正是“稳”的基石,“进”的保障。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多个民生领域释放出积极信号。针对农民增收的难题,2017年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针对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将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针对就医报销难的问题,将大力探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随着中央提出2017年“继续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这将让农民工收获更多温暖……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困难,但各地民生支出仍保持稳步增长。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就有更大的改革进展,更有力的民心凝聚。

我们一起期待,这份稳稳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期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