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调查显示80后90后更能接受器官捐献

2016年12月22日 15:23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调查显示,80后90后更能接受器官捐献 而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对之抵触且心存疑虑

捐献的器官是如何分配的

河南商报记者对话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对这些问题答疑解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器官捐献者杨先松的家人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按手印。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12月20日,郑州雾霾锁城。河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毕学义和同事带领志愿者们到郑州街头向市民免费发放了上万个防霾口罩。

每个口罩的包装袋上都有人体器官捐献的字样,同时,接受口罩的市民也会得到一份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材料。

“口罩上没有字,有了估计就没人愿意戴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调查】

80后90后

更能接受器官捐献

2015年,中国开始禁用死囚器官,实行自愿捐献。当年,中国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2776例,完成10057例器官移植手术,刷新了历史纪录,2016年器官捐献和移植的数量又增长了50%。

这个数字在我省也有明显体现。“今年的自愿捐献数量是前面几年的总和。”毕学义说, 中国人一直讲究入土为安,受传统观念影响,往往对捐献器官心怀恐惧甚至抵触,现在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原来担心很多农村人接受不了,但事实证明,自愿捐献者中,很多都是来自农村的。

而年轻人对器官捐献的接受度更高。

2014年,中国青年报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进行的一项(41230人参与)调查显示,44.7%的受访者愿登记为器官捐献志愿者,调查中,90后占35.3%,80后占44.3%,70后占11.0%。

而不愿意捐献的受访者中,占比最高的原因是“不信任捐献体系”,占了61.8%。其次是“使用者不感恩”“法律缺位、权利义务不明”。

那么,对于器官捐献,大家还存在哪些疑虑?

河南商报记者就征集到的读者关心的问题和毕学义进行了对话。

【对话】

器官分配上

如何实现公平公正

河南商报记者:被捐献的器官,在分配上如何实现公平公正?

毕学义:河南已于2013年9月1日正式启动统一系统分配原则。我国已研发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该系统严格遵循器官分配政策,以患者病情紧急度和供受者匹配程度等国际公认的客观医学指标对患者进行排序,由计算机自动分配器官。

分配系统主要以三个原则为基础:

第一是病情原则,会做专业的器官评分,目的是寻找最需要器官移植、最匹配的病人;第二是就近原则,比如在郑大一附院捐献器官的,要优先用于这个医院的病人,便于器官保存;第三是年龄原则,孩子要优先于老人。

新规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确保器官捐献移植透明、公正、可溯源。

河南商报记者:若签了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一旦遇到意外,可能会有人担心,得不到全力救治怎么办?

毕学义:作为医院来讲,不管是做移植,还是救治生命垂危的病人,都是救死扶伤,如果能救治病人肯定会优先救治,不会存在放弃一说。医生也不可能放弃一个生命去挽救另一个生命。

器官捐献只有在医生明确死亡诊断并按照相关程序征求家属意见后才能实施。

河南商报记者:只同意捐献某个器官而非全部器官,其他器官会被摘取吗?

毕学义:所有的手术都是在器官协调员的见证下,并完全按照自愿、无偿的原则进行,同意的可以摘取,不同意的坚决不会摘取。

河南商报记者:有人认为“使用者不感恩”,目前捐受双方需要知情吗?

毕学义:目前一般是捐受双方不知情。如果知道器官来自于谁,可能引发一系列医学伦理或者法律纠纷。

比如某人得到了一个人的器官,家属也许对于对方就有了“救世主”的感觉,如果对方需要经济资助,你拿还是不拿?这方面的规定都是事先经过周全考虑的。

【对比】

观念和制度上仍需改进

在欧美一些国家,到医院就诊、商场购物甚至是续办驾照时都会在申请表上看到一栏“是否愿意捐献身体某个器官”。在西班牙、比利时,采取的政策则是“默认捐赠”:你必须明确拒绝,否则就等于你默认死后会捐献器官。

西班牙是全世界器官捐献率最高的国家,全球每100名器官捐献者中,至少有7名是西班牙人。

在法国,只要车祸死亡者没有特别声明,都视为同意捐献器官。在美国,由于理想的器官多来自意外死亡的健康青壮年,因此,美国器官捐献志愿者将捐献器官的声明夹在自己的驾驶证里。如果不幸遭遇车祸身亡,方便医生第一时间获知自己的器官捐献意愿。

2011年,时任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就提出,我国有望年内实现申领驾照时进行器官捐献意愿登记。当时,河南商报的调查显示,八成市民不愿登记,理由是“太晦气了”。至今,这项工作并没有实际推进。

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单磊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多年的提案都是关于器官移植。

单磊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一年仅交通事故造成的意外死亡就在10万人左右,另外还有因疾病死亡的约100万人也是潜在的器官捐献者。

在单磊看来,这些宝贵的器官资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化为灰烬。一边是等待器官的焦急心情,一边是器官的巨大浪费。如果有合理的制度,这100万潜在器官捐献者哪怕只有1%适合并愿意捐出自己的器官,就能使中国目前的器官移植数量翻一番。

“交通事故的死者和因病死亡的人不同,他们绝大部分身体比较健康,部分器官还很完好。”单磊说,意识的转变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不过更关键的是,需要让更多的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加入捐献器官的行列。

【链接】

如何成为

器官捐献志愿者

市民可以在以下机构登记:

1. 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

2. 全省地市、区县红十字会。

3. 郑州大学红十字会遗体接收中心。

4. 各移植医院(目前我省具有移植资格的有六家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3医院)。

市民还可以进行网上登记,通过搜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点击“报名登记”成为志愿者。除此之外,还可以致电捐献登记站0371-65949885,通过邮寄方式获取捐献登记表进行捐献登记。


编辑:赵彦

关键词:80后 90后 器官捐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