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2017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让菜篮子绿起来

委员建言打造大兴绿色生态示范区

2016年12月22日 1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杨岚)“要着力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必须发展生态农业。” 12 月20日,在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农业界别委员在分组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绿色农业”的话题。

他提到的问题,也正是大兴农业发展的一个关键。


_V5A8126_副本


大兴农业路在何方?

大兴地处北京市南部,以平原为主,现有耕地面积57.6万亩,素有北京的菜篮子之称,西瓜节也早已成为大兴众所周知的特色名片。可据委员们调研发现,目前大兴区的农业开展区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原有的大中型农业企业在积累了一定的土地、设施和销售渠道资源后,通过租赁的形式,与其他农业企业或农户建立合作关系,仅形成了农业开发区的初级形态。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的原则要求,并提出“构建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大兴区打造绿色示范区指眀了方向。

12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崔志成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出:“开展土壤环境监测、调查与评估,推动污染土壤修复治理,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完善森林绿地系统,着力构建‘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绿色空间格局”,土地污染治理问题被提上议程,如何结合大兴特色构建绿色空间格局成了难题。在农业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针对这一议题进行热议。


践行绿色农业需多方发力

对此,讨论会上王文亭委员结合大兴区的区域特点建议:“规划先行,制定 《2017大兴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试点示范,打造全国首个‘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把发展生态农业由‘我试’转到‘我要’,能够看到、学到一些循环农业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带来的经济价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土地问题作为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在我们区也比较突出,问题不解决那么一切都是徒劳。”委员们纷纷说道。

针对土壤污染问题,于文钊委员建议:“开展土地污染详查工作,根据调查制定土地修复工程,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严格管控农业生产中的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的问题从源头治理抓起。”

“在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大兴区来说,在区内农业空间其实也是在逐步缩减的,”周雪峰委员补充道,“农业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缩减的同时更要让它提档升级,我们建议进行农业开发区的模式,有利于产业的模块化聚集……”

大兴区在“十三五”期间,农业方向上已经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并力求通过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合作农业,最终实现“一轴、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和“东粮、中菜、南果、北绿”农业结构调整目标。

“种、养、加结合,一、二、三产业联动” 、“构建粮、菜、果、茶、畜、鱼、林、加工、能源、物流、旅游一体化”、“打造新区农业保险加强版”、“促进后月季大会时代产城发展”,讨论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提出大量实实在在的建议。

座谈结束,讨论并未结束,大兴区正在朝着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打造“大兴绿色生态示范区”迈进。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政协 农业 大兴区 绿色 发展 菜篮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