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检察机关今年前11月立案侦查46名厅官 职务犯罪呈年轻化趋势

2016年12月22日 20: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记者詹奕嘉)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今年前11月共立案侦查2140件269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案件要案202人,46人为地厅级以上干部。据检察机关分析,当前广东职务犯罪出现大要案比例高、窝案串案多、民生涉农领域案件频发、年轻化趋势凸显等主要特点。

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羊光波介绍,广东检察机关今年不仅集中查办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而且突出查办破坏经济发展环境、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和投资者权益的职务犯罪案件,1月至11月已查处破坏政商关系的商业贿赂犯罪699人。

为保障国家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广东检察机关还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办影响惠农扶贫政策落实、损害农民群众利益、截留、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的贪污贿赂犯罪,今年前11月立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0人。

据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分析,广东职务犯罪大要案比例高、涉案金额大,并呈群体性、年轻化趋势,高学历犯罪时有发生。羊光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广东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35岁以下人员共有501人,占查办总人数的18.6%。“年轻的国家公职人员文化素质高、自我意识较强、敢冲敢干,但社会阅历浅、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最后定型,容易受到诱惑腐蚀,从而陷入贪污贿赂犯罪的泥潭。”

此外,广东检察机关今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705人,其中硕士学历136人、博士学历22人。羊光波说,一些医院、科研院所的高学历涉案人员大部分是理工类学科博士,本应在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却最终滑向职务犯罪的深渊,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东检察机 职务犯罪 厅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