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强留制造业,特朗普能成功吗?

2016年12月23日 09:0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预先警告你们,别犯下代价高昂的错误!”无论是参加竞选,还是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不断放话,警告美国企业不要外迁生产。这是他重振美国制造业计划的一部分,他也想借此把流向海外的工作机会捞回来。“特朗普想当人民的英雄”,有人说。借助税收这个“胡萝卜加大棒”,特朗普如愿让一家公司留下1000多个工作岗位。但简单的数字远不能体现背后复杂的利益计算,与此同时,“严重干涉公司营运可能酿成灾难”“挑起贸易战争恐招致反效果”的警告不绝于耳。过去8年,奥巴马为“让制造业回家”,有过诸多规划,效果如何却众口不一(详见本报昨日7版文章“拉住实体企业,他国都怎么做”)。特朗普的“新政”无疑动作更大。21日他还宣布组建新机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提名经济学教授纳瓦罗为负责人,后者正是“美国企业应当将制造从中国转出”的倡导者。特朗普能做到奥巴马做不到的事吗?或许,苹果等公司的最终选择是检验标尺之一。

利诱威胁,旗开得胜

“特朗普明显想要谈判,他喜欢先吓唬你,再带你去特朗普大厦大厅自拍,然后跟你一起绕场庆祝胜利。”在当选总统与空调设备制造公司开利就工作岗位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家贾森·卡拉坎尼斯评论说,“我能看到他利用企业海外所得税收,作为对企业的‘胡萝卜加大棒’。”

今年11月,美国就业市场增加17.8万个工作岗位,但特朗普“增加”的1100个异常醒目——印第安纳州的开利公司在其团队游说下,同意不把一个工厂转移到墨西哥,该州得以增加1000多个工作机会。这一成绩让特朗普获得掌声,但真实情况却是另一回事。副总统当选人彭斯目前仍是印第安纳州州长,该州向开利提供了700万美元税务优惠。美国专家指出,彭斯领导下的“印第安纳经济发展公司”自2013年以来,已经向超过10家企业提供了高达2400万美元补贴,用于鼓励企业将工厂和就业留在州内。

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此前打电话给开利的母公司“联合科技”首席执行官海斯,海斯说,把这些工作转移到墨西哥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省6500万美元。特朗普答道,按照他准备实施的减税措施,“联合科技”会得到更大收益。该州前副州长约翰·穆尔兹则称,开利公司之所以配合特朗普做公关,主要是“联合科技”担心特朗普上台后取消联邦政府与其高达67亿美元的采购。“联合科技”有很多政府合同。

通过提供减税等财政优惠,鼓励企业把工厂留在国内,同时对那些把工厂转移到海外的企业进行惩罚,包括对它们返销美国的产品征收35%的关税,这是特朗普针对美国企业的两手策略,开利的例子可以说是初见成效。

“这种方式可以有一些有限的影响,但总体上,我不确定能带来真正大的影响,除非他真的对经济进行干预。我不觉得国会的共和党人会对此表示支持。”英国《金融时报》前驻北京以及华盛顿分社社长马利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作为总统有很多权力,可以威胁公司,可以对个别机构征收关税,但他不太可能经常这样做,因为到时他会面临来自大企业和共和党人的反弹。“他不可能像这样来管理经济,不可能对每一个行业进行事无巨细的管理,不可能威胁每一家公司。”

的确,就在特朗普庆祝之际,开利仍决定把部分其他业务转移到墨西哥。距开利工厂不远的莱克斯诺公司(生产球轴承和阀门)也决定按计划把约350个工作转移到墨西哥,尽管这个决定受到特朗普公开羞辱——“这种情况在全美到处都在发生。不会再这样了!”

强行干预,毁誉参半

马利德告诉《环球时报》,特朗普先对开利采取行动,是因为他在竞选期间谈到该公司。除了开利,特朗普也曾批评苹果公司以及计划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墨西哥的食品业巨头亿滋国际等。

特朗普动手的决心早已下定。11月下旬特朗普造访《纽约时报》时称,“大约4周前,我开始在我的许多发言稿内加一句话——自小布什执政以来,我们已失去7万家工厂”“我也接到苹果公司蒂姆·库克的电话。我说:‘蒂姆,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苹果在美国建一个大工厂,不再去中国、越南等地。’他说:‘我明白了’”。

特朗普的想法受其经济顾问彼得·纳瓦罗影响很大。21日,特朗普宣布组建国家贸易委员会,纳瓦罗被提名为负责人。纳瓦罗曾制作一个纪录片,讲述美国制造业如何转移到中国。据报道,纳瓦罗在自己的著作中也提到“7万”这个数字——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关闭了7万家工厂。

目前来看,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的第一招毁誉参半。福克斯新闻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41%的人认为特朗普对开利的干预合适,同样比例的人认为不合适;43%的人认为政府管得太多,44%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做更多来解决问题。

有业界人士认为,长远看,这样做对美国有好处。与人合伙创办风险公司的瓦蒂内兹经过计算称,开利保留800个工作每年可以给政府带来980万美元收入,是70万美元免税金额的14倍。

有人反对。“给开利提供优惠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美国ESPN辖下538网站资深编辑卡萨曼撰文说,政府很难阻止别的公司也这样威胁以获得优惠和让步,如此一来,在政客决定哪家公司值得帮助及哪些工作值得挽救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机会。

事实上,就连代表开利公司钢铁工人的工会主席琼斯也有看法。他赞赏特朗普为工人保留工作所做的努力,但“不赞同纳税人要把他们一笔不小的税款送给那些非常赚钱的公司。”美国智库报告显示,过去35年来,美国各州政府曾介入过至少240起类似案件,总共投入资金640亿美元以保住就业。在这些案例中,每保住一个工作岗位,就需要付出46.5万美元的补贴。事实上,不少美国公司已经深谙此道,经常将工厂从一个州搬到另一个州以获得更多补贴。

有分析称,特朗普的惩罚威胁也有问题。区分哪些公司是把就业转移到海外,哪些是扩大海外运作等,需要制定非常复杂的规则。抛开这些不说,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墨西哥等国的人工成本比美国低得多。当然,美国可以征收重关税,但问题是,这会导致这些国家报复,从而损害美国的出口商,美国企业复杂的国际供应链也会陷入混乱。

不仅是人力问题。据报道,库克曾在美国《60分钟》节目上表示,选择在中国生产iPhone,并非因为低工资,而是因为中国拥有比美国更多的技工。“德国之声”称,在中国,围绕iphone生产已出现综合性服务链,美国一名信息工业全球化专家说,在中国建立这样的生产基地花了“几十年时间”,数千家企业注入重金,很难预估在美国建成类似生产结构将耗资多少。

数据显示,2009年6月至今年11月,美国就业人口增加11%,制造业为5%。《华尔街日报》称,现况是,制造业对训练有素的高技术劳工需求旺盛,众多低技术工人却一直被屏除在门外。

“一场有趣的实验”

《环球时报》记者近来参加多场美国智库的研讨会,在一次会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肖特警告称,通过补贴和金融激励换取企业留下,长远来看会伤害美国经济。至于特朗普威胁征收额外关税,不仅涉嫌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而且将惹怒美国大企业。

华盛顿加图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艾肯森认为,美国50个州正在与世界各国竞争,以吸引并留住对工厂、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等进行的投资,而通讯和运输领域的革命已使国际资本成为移动性。他对决策者因一些公司所做出的选择而对它们贬损或威胁不以为然。他说,很多公司对这些威胁感到担忧,因为结果是政治因素考量将在企业决策中变得更重。

密歇根大学的贾斯汀·沃尔福斯教授用数字说明问题:特朗普花两个小时“挽救”了约1000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美国却有6000个岗位消失;政府数据显示,每3个月美国就有670万个私营企业的工作岗位消失,同时又有720万个新工作涌现。他将美国经济比作十层车库,“就业机会通常是满的,同时不断流动,新的车进来,旧的车开出。”他说,特朗普以固定的眼光看待就业市场,认为“墨西哥的失败就是美国的胜利”。

在普渡大学的经济学家德波尔看来,特朗普需要制定一个全国性的政策,而且是得到国会的批准,来对付这个问题。但马利德认为,国会的共和党人将会说,帮助制造业的真正途径是削减税收及减少监管,他们不会支持特朗普继续在印第安纳的那种行动。

“这家伙(特朗普)完全是匹脱缰野马,但我想这也是美国民众所期盼的,人民想要政府机构整顿一番”,前文提及的贾森·卡拉坎尼斯曾表示,“我想这将会是场有趣的实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制造业 特朗普 税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