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6年12月23日 09:30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五个方面。这些目标要求有助于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特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显然,全面小康不能只盯着经济增长,还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基本原则,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意义,为落实这一发展思想、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也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另一方面,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的重要内容。补短板必须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出发,首先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一旦这些问题解决好了,还能释放社会活力,创造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在本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会议研究的6个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都是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广大群众传递着温暖和力量,鼓舞着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前进。广东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群众 关心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