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海归潮”涌动说明什么?

2016年12月23日 10:1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016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侧记

“海交会”是一个缩影,在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出现了持续增长势头。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机遇新的“策源地”。以本届“海交会”为例,已有322家企业率先登陆“海交会”招聘会网络平台。

与“海归”蜂拥回国伴生的是,不少世界知名企业也看好中国,投资中国。人才和企业叠加汇聚效应正在让中国经济出现“再生长”。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黄浩苑

刚刚闭幕的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上,“海归潮”涌动:今年中国留学人员意向回国创业就业的人数创历年新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比明显提升。

回国创业就业持续增长

本届“海交会”覆盖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港澳台人才、杰出华人华侨代表在内的全口径海外人才。

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李伟雄称,“海交会”是一个缩影,在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就业出现了持续增长势头。此次交流会显示了参会人数多、回国意愿强等鲜明特点,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7000人参会,人数比去年翻番。

是什么让“归”欲罢不能

有关专家分析称,除了爱国之心、家乡情结外,让留学人员对“归”字欲罢不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向好的政策。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海外引智的力度,加快形成人才链,打造人才集群,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人才体系,多项配套措施保障成果得到落实。以广州为例,2016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集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政府每年将投入7亿元、5年共投入35亿元支持‘引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秦说。

二是不断增多的机遇。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机遇新的“策源地”。以本届“海交会”为例,已有322家企业率先登陆“海交会”招聘会网络平台,为了给不能到现场参加“海交会”的海外人才搭建充分的交流平台,本届“海交会”还提供了O2O视频面试系统技术支持。

三是相对稳定的产业和潜在的市场机会。“珠三角拥有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比拟的完备产业链,是创业企业的强大后台支撑。”深圳前海维度新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多说。

世界名企看好中国经济

与“海归”蜂拥回国伴生的是,不少世界知名企业也看好中国,投资中国。

“汇丰坚定看好珠三角及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说。

而在广州,今年以来,GE、思科等国际巨头纷纷落户。“他们看重的是广州将知识经济转化为创新动力的能力。”《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监倪德慕说。

得益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汇聚,中国沿海省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正在从制造高地向“创造高地”转变。2015年,广州、深圳经济逆势增长,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硅谷”正在珠三角广深一带高速崛起。

“人才和企业叠加汇聚效应正在让中国经济出现‘再生长’,在向价值链高端发展的产业转型中,珠三角地区正在成为中国的‘新硅谷’。”何舜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归 留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