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走好新常态下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6年12月23日 13:51 | 作者:邱明红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新发展理念:走好新常态下的特色发展之路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2017年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之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之年,也是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真理力量的关键之年,“要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

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领航中国发展的“指挥棒”,是统领我国发展的总纲要和大逻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高举的一面发展大旗。

这是因为,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重大突破,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在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在发展规律上有新的认识,在发展的目标指向和价值观念上有新的变革,在发展的动力上有新的转换,形成了发展的新认识、丰富了发展的新内涵、开辟了发展的新境界,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高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只有坚持发展的人民性才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进步;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变革,是统领发展的总纲要和大逻辑。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有各自内涵、定位与目标指向,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同时每个理念也内含着反映自身系统要求的构成要素和运行机理,它们在构成系统的同时以整体的形式实现了要素的有机统一,反映并作用于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它契合了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和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的治本之策。

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注重问题导向,围绕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短板提出明确思路和务实举措,准确把握了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特点,顺应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形势,为制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系统政策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标注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对于走好新常态下的特色发展之路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能够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比如,如何转换发展动力,如何化解发展矛盾,如何保护发展环境,如何拓展发展格局,如何分配发展成果等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提出了科学的战略指引。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而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问题。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够让我们在发展中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新发展理念是立足国内和适应全球的统一,能够让我们不断把握和利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五大新发展理念能够让我们深刻把握我国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变化——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能够使我们更好把握我国发展的“时与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四是新发展理念能够不断厚植中国迅速发展的特有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推进发展必须遵循的六个基本原则,实质上也就是中国迅速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正是新发展理念何以可能的根据所在。可以说,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能够不断地厚植我国发展的特有优势。

高举新发展理念大旗,也为我们走好新常态下的特色发展之路提出了鲜明的要求。

一是要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要在认知和行动中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要在自觉实践中感受新理念的巨大动能,在行动中感受新理念的真理力量。

二是必须树立人民主体思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性原则是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整体和系统思维。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无论是从主要内容、逻辑关系、整体效能还是发展的关联性和现实操作性来看,五大理念环环相扣,紧密联系,有着很强的统一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必须统一贯彻,一体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

四是高举新发展理念的大旗,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也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新发展理念充满强烈的时代气息,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要求我们必须要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上寻求变革,就要注重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就要注重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理念 新发展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