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石家庄最严治霾令下仍"破千" 高层领导:我们也急

2016年12月23日 14:0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undefined

12月19日,石家庄市再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市区内的建筑物笼罩在雾霾中。

连日的雾霾席卷了近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而地处华北平原腹地的河北石家庄市,因为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可称本轮雾霾的核心之地。

而石家庄举全市之力开展的“利剑斩污”行动正进入尾声,这是一个目标明确的治霾行动。从11月17日至12月31日,关停上千家燃煤企业、每天限制一半汽车上路,目标是要在2016年底前45天时间内,“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10%的考核任务”、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数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

然而,治霾行动第18天,12月4日,石家庄全天“爆表”。12月17日——21日,连续5天“爆表”。甚至创下AQI指数1155的极端污染天气纪录。

离“利剑斩污”行动结束不到10天,石家庄给自己出的“考题”面临“收卷”,石家庄市政府一位高层领导心情复杂:“我们急死了,也努力了,但是不得不说,效果不好。”

作为一个近年时常登上空气污染黑榜的城市,面对汹涌而来的雾霾,政府部门如何应对,考量着主政者的政治智慧。而被史无前例的限行、限产乃至停产裹挟的市民,也要面对生活完全被雾霾打乱的窘境。

“决战45天”

张蔚(化名)从一个没有显示任何门牌的办公室里走出来,头发蓬乱。

“我现在什么都跟你说不了,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里很忙。”

这是石家庄市“大气办”,按照石家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说法,11月17日,石家庄为期45天的“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有一部分就是通过这里决策的。

张蔚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绕“利剑斩污”行动而做,这是一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治霾令的行动。

“除承担居民供暖和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行业全部停产。”、“对全市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此外,市区所有建筑工地、路桥工程停工、汽车单双号全天24小时限行。

11月17日,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在石家庄市第63次常务会议上公布了这次行动方案。新京报记者查阅环保部相关数据,9月中旬以来,石家庄连续出现多个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位持续倒退。今年7-11月石家庄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34.7%。

“为扭转被动局面,市政府决定利用从现在到年底仅有的45天时间,在全市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 利剑斩污 行动,确保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不出现 不降反升 问题;确保到年底前不出现AQI日均数值500以上的 爆表 天气。”

同时,“利剑斩污”行动也是今年年中,河北省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反馈意见所做的整改承诺。

此外,石家庄还面临一个数值化考核,“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10%的考核任务”。

企业停产命令一级一级下达,到17日下午,石家庄东边的晋州市,几百家隆隆鸣响的工厂相继陷入沉寂。

谷郢(化名)是晋州市槐树镇一名政府职员。“命令”到达的那天下午,他和全镇39名乡镇干部的分工已经完成。“全镇100多家企业,全部停产,每个人分包3家企业,全天监控不能复产。”

谷郢说,入秋以来,晋州市接连出现重污染天气,“阳光一照,空气里漂浮的都是白色粉末”。这是一个集聚了100多家建材企业的小镇,大部分企业需要烧煤炭。

一个做矿棉吸音板的企业接到了要求停产的电话,“3个小时之内,必须停产,复产时间没说。”

有些做矿棉吸音板的工厂不情愿关厂,这里的100多家企业生产了全国90%的矿棉吸音板,楼市一波接一波的小高潮,导致建材市场重新苏醒,他们的生意都不错。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家庄最严治霾令 45天 石家庄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