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疼痛患者8000万不到三成接受治疗

2016年12月23日 14:5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东成立疼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今后医院将不再听到患者因疼痛而“哇哇叫”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我国遭受疼痛折磨的慢性疼痛患者高达8000万, 接受治疗的却不到三成。“广东省疼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暨“国家重点学科——广医二院疼痛专科医联体”日前成立,该中心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成立,共建有“神经病理痛”、“骨与关节痛”、“癌痛”三个疼痛疾病质控小组。今后,医院疼痛科将在1小时内为重度痛患者减少疼痛程度三成以上,1天以内使患者的疼痛低于中度痛,更不会因疼痛而影响睡眠。届时,医院将不会再听到患者因疼痛而“哇哇叫”啦。

我国成人中

92%~95%有慢性疼痛

广东省疼痛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卢振和介绍,疼痛已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被列为人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慢性疼痛被认为是一种疾病。上海进行了一项成年人慢性疼痛调查显示,慢性疼痛在30个居委会及13个三甲医院的门诊中调查的发病率高达92%~95%。“这一数据也反映了我国成年人的慢性疼痛状况。”

据北京疼痛质控中心主任、全国疼痛科医联体主任、中日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介绍,我国遭受疼痛折磨的慢性疼痛患者高达8000万,慢性腰腿痛已成为中国医疗资源负担排名第三的疾病。但是,不到65%的慢性疼痛患者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接受传统药物治疗的患者不到28%,接受神经调控疗法的患者不到0.002%。在社区居住的老年人中,已经被疼痛而影响生活质量的慢性疼痛患者达20%~46%;在养老院居住的老年人中,慢性疼痛患病率高达73%。在一项针对2779名65岁以上患者的调查中,约一半的患者每天都有疼痛。21.6%的患者未接受任何止痛药物或其他镇痛治疗。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樊碧发介绍,初诊癌症患者的疼痛发生率约为25%;晚期癌症中的疼痛发生率约为60%~80%,其中1/3患者为重度疼痛。癌症疼痛如果得不到缓解,患者将感到极度不适,可能会引起或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乏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今后去医院1小时内

疼痛程度可减三成

卢振和认为,中国传统的“忍痛”习惯应逐渐改变,因为现代医学证明了,如果中重度疼痛不控制,将会导致患者精神难集中,不能配合检查、治疗,血压升高,血糖难控,睡眠差,免疫力差,心肌梗塞等更严重的问题,更有心理和社会功能的负面影响。

“疼痛程度是可以量化的。”卢振和介绍,目前,疼痛程度的评估手段,主要有视觉模拟量表、语言评价量表、数字评价量表、面部量表和疼痛问卷表等,不仅能及时判定疼痛特征,监测疼痛程度,还能量化反映现状以及量化判断治疗效果。

“我们的目标是,在医院再也听不到患者因为疼痛而‘哇哇叫’。”卢振和认为,所有在医院就诊的患者,都应在无重度疼痛的基础上接受检查与治疗,也不能因为疼痛而影响睡眠。因此,疼痛质控中心的专家们倡议在全省开展“建设远离疼痛医院”的活动。

“镇痛不会耽误原病情的观察与处理,相反,镇痛还有利于医护人员更快地、更有效地诊疗原发疾病。”卢振和说,疼痛质控中心将要求广东省各级医院建立就医过程中的疼痛程度评估制度,呼吁所有临床科室医护人员重视就诊患者中重度疼痛的镇痛,在无重度痛的基础上为患者检查疾病原因与接受相应治疗。“医院疼痛科须在1小时内为重度痛患者将疼痛程度减少3成以上,1天以内使患者的疼痛低于中度痛,更不要因为痛而影响睡眠。”

此外,日前成立的广医二院疼痛医联体,首批已有60多所县级医院的疼痛诊疗科室参加合作,医联体还将在各地区选择8个实力较强的三甲医院疼痛科为重点合作单位。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疼痛患者 慢性疼痛 影响睡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