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西政协组织以理论研究创新工作实践观察

2016年12月23日 15:16 | 作者:蒋予昕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多年来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政协从丰富多彩的履职实践中升华提炼出一批有价值、有见地、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而更好地指导履职新实践,促进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A 实践迸发理论“新”活力

“今年北海市政协紧扣地方中心工作,选择了‘做大做强北海石化产业’等30多个协商议题。在这一系列协商工作中,我感觉‘会协商’关键在‘会’。要选好议题、搞好调研、把好尺度、充分协商,这样才能得到各方的重视与支持。”北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马兰玉在发言时,道出了如何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的实践探索。

“目前,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值得我们在制度和形式上进行一些思考。我们可以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上,开展‘专家式’‘专题研究式’的监督。”民建防城港市委主委陈为民谈了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的思考。

……

近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广大政协委员、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者济济一堂,就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进行交流研讨。围绕主题,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政协工作开拓创新提供了支撑。

大会发言及入选的论文,大部分是基于实践工作的研究成果,既有较强的实践总结性又有较高的理论概括性,如《“一带一路”战略中政协的公共外交角色建设》《河池市基层协商民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一致性与多样性实践探索》《政协履职活动视域下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思考》《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等论文,都是立足自身实践,深入开展研究,结合工作思考后形成的。

“实践之树常青,理论研究永无止境。”自治区政协要求,当前各级政协要紧扣广西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三大攻坚战”,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要求,注重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同时要注意总结、借鉴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用以指导政协工作实践。

B 理论助力履职“新”成果

梳理广西政协近年来的履职实践,从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推进滇桂黔三省区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提出,到积极参与“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问题”“深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改革”“打造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等20多个专题的调研、视察活动,其中多项工作都凝聚着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这些履职成果的背后,都有政协组织与时俱进、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所发挥的作用。全区各级政协认真总结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指导,如防城港市政协在开展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中,围绕协商民主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并充分利用协商平台让市委、市政府当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吸收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建设 创新社区管理服务的实施意见》等。

广西人民政协研究会负责人认为,各级政协丰富的工作实践是检验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推动政协理论创新的重要途径,同时,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履职实践,提升履职实效。

C 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如何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希望政协的同志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多给党委政府出主意。”日渐“火热”的理论研究氛围不仅使越来越多的政协人变得爱动脑、勤思考、更智慧,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充分认同。

近日,桂林市政协为前来参加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乡镇长培训班的140余名党校新学员上了一堂政协知识课。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语言告诉大家“政协是什么、政协做什么、政协怎么做”;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使原本枯燥的理论课堂变得活跃起来。

“把理论研究作为提高广大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大力提倡干部学习理论、研究问题的良好风气。”自治区政协表示,新的一年,将强化政协理论研究平台作用,以课题为纽带,加强与高校、党校、市县区政协等各方面的合作,通过组织联合调研、课题攻关、联合举办研讨活动等方式,整合研究力量,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做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

此外,自治区政协还大力加强与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联系沟通,切实拓展和创新社会化研究的平台与机制,主动加强与山东、山西、河南、浙江、湖南、云南、贵州等10多个省级政协理论研究会的联系交流。目前全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已达13个,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4个;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开展一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出版一部论文集的常态化研究机制。同时,广西还注重整合自治区、市政协理论研究力量,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理论研究格局。(记者 蒋予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理论研究 工作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