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日本新年预算案凸显安倍特色 重防卫外交

2016年12月23日 16: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2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总额为974547亿日元(约合57661亿元人民币)的2017年度预算案。

报道称,因安倍经济学效果减退、税收难以预见大幅增长,以日元贬值和低利率为前提就巨额预算进行了调整,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明朗使得捉襟见肘的财政运营还将持续。

在打出重视防卫与外交的“安倍特色”的同时,缩减社保、分配给地方政府的补贴(地方交付税)将有所减少。经济和财政重建难以兼顾。

据报道,其中,一般预算总额连续5年创下历史新高。社保费增至324,735亿日元,即使要求增加医疗和护理的部分负担,仍无法改变年度支出膨胀的状况。

防卫费方面也有所增加。此外还增加了政府开发援助(ODA)及观光厅旨在吸引外国游客的预算,但其他政策经费因财源制约面临严峻处境。

分配给日本地方政府的地方交付税减少3705亿日元至163,298亿日元。为支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基准(包括地方特别交付金在内)将增加,但特别预算增加额度的减少造成了影响。农林水产相关预算也因2016年度补充预算增加等原因而小幅减少。

收支方面,基于乐观论的调整十分显著。2016年度税收预期因到今秋为止的日元升值而减少了17440亿日元,但因“特朗普行情”日元再度贬值,预计2017年度与修改后的2016年度相比增加近2万亿日元,可以保证577120亿日元。

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使得市场利率降低的状况也得到充分利用。国债利息支付的预想利率降到至今最低的1.1%,控制了利息支付负担。

日本政府预期2017年度经济增长率为名义GDP在2.5%左右,实际GDP为1.5%左右。但明年全球经济将面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等不确定因素,无法保证日元贬值股价上涨会持续下去。对税收意外减少、预期微减至343698亿日元的新发行国债额度或增长的担忧难以消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新年预算 防卫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