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南昌市政协聚焦打造核心增长极

议大事 促发展

2016年12月23日 16:04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昌的重大战略定位。南昌市政协坚持服务大局,聚焦事关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大问题协商建言,积极为南昌用好先行先试的试验权、改革权、发展权献计出力。

围绕重大战略问题集中建言。抓住政协全会期间委员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有利时机,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大型专题协商会,邀请市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县区、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全体委员面对面协商,成为政协履职的“重头戏”。五年来,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推进昌九一体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先行先试等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82名委员分别作了主题建言,成为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党政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特别是每次协商会上,市委书记、市长对委员发言的积极回应,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例如,为推动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六次全会期间,按照市委提出的“赶超升级、创新驱动、开放协调、生态优化、品牌引领、共享发展”六大发展战略,分六个专题进行协商,市委、市政府15位领导同志分别到会听取发言,与委员协商交流,多项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吸收采纳。

围绕重大发展问题专题建言。坚持以专委会为基础,组织委员选择事关“四个强起来”的重大问题,实施多格局调研,开展多层次协商,进行多形式建言,形成专项调研报告260多份,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聚焦产业发展,召开了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度融合、把“南昌绿谷”打造成现代农业的“南昌样板”、基于“互联网+”的产业发展升级、以海昏侯墓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为契机把南昌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等专题协商会,开展了培植县域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推进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等专题调研,为南昌市产业强起来提供了智力支持。聚焦城市建管,先后就着眼未来做好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把脉特色镇建设塑造城市新品牌、全国文明城市新起点上的城市长效管理、“七城会”前期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效果评估和城市交通改善、违章建筑整治、后八轮渣土运输车治理等问题进行深度建言,为全市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作出了贡献。聚焦辐射带动,提出了构建大南昌发展格局、建设国家级昌九新区、构建区域大交通体系、策应“一带一路”扶持南昌企业走出去、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等多项建议,为南昌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了作用。聚焦深化改革,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广电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8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为制定改革政策、推动举措落地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围绕项目投资建设问题献策牵线。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紧扣项目投资与建设,积极开展“加速发展献一策、促进项目牵一线”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收到献策材料430余篇、“金点子”1000多个、项目信息51条。成立南昌之友联谊会,并分别在香港、深圳、上海、厦门、云南等地设立分会,900多名会员遍布各行各业,成为我市对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交流联络的重要平台。五年来,联谊会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先后邀请客商来昌投资考察、交流洽谈58批次,获得项目信息100余条。其中,推动落户和在建项目24个,项目金额250多亿元;促成14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项目金额360多亿元。 (饶小敏付荣帅)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核心增长极 南昌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