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陈昭:钪镪演奏“健康陕西”六部曲

2016年12月23日 23:0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截至2015年,陕西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5.7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3年的6.15%提升至8.3%,主要健康指标位居西部前列。”在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组织中央媒体赴陕西调研、采访健康促进工作时,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如是表述。他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陕西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演奏“健康陕西”的六部曲。

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中)、健康促进处主任科员姜玉冰(左一)深入西乡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促进调研。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中)、健康促进处主任科员姜玉冰(左一)深入西乡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促进调研。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第一部曲: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确立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始终将预防为主作为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改革为牵引,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为着力点,积极转变卫生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努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陈昭表示。

二、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左)于调研现场亲身体验碑林区东关南街社区医院医生的针灸技艺。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昭(左)于调研现场亲身体验碑林区东关南街社区医院医生的针灸医术。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他坦言,重治轻防,越治越忙一直是卫生系统的“顽疾”。如何解决这个棘手难题?

“通过大量调研分析,长期以来重治轻防的卫生发展方式是导致重大传染病高发特别是慢性病难以有效控制、医疗服务供给持续高位运转的根本原因,也是群众对医改成效获得感不强的重要因素。” 陈昭说,针对上述问题,陕西决定把落实预防为主、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作为整体工作的突破口,明确提出面向全体大众、突出人群自身健康素养和防病能力提高这一主体,实现重大疾病和健康环境个管控,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努力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少得大病。

第二部曲:坚持健康教育优先策略,着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陕西从2014年开始,策划开设了《百姓健康》系列栏目,聚焦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新媒体和12320热线电话七种媒介,统一标识、资源共享,建立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加强全人群健康教育,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行为,把健康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中是卫生部门重大责任。”陈昭表示。

三、汉中市西乡县沙河社区为百姓设置的健康咨询书屋。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汉中市西乡县沙河社区为百姓设置的健康咨询书屋。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这些系列栏目有哪些特点?采访获悉:去商业化,增强栏目的可信度。不与医药保健类企业合作,不做任何形式医疗广告,不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省财政每年列支3500万元保障栏目正常运转;去行政化,增强栏目的科学性。基本定位是搭建专家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聚焦权威信息发布、健康信息传播、医患互动交流、求医问药咨询四个方面,不报道行政工作动态,不报道会议消息,不报道领导个人活动;涵盖所有人群,增强栏目的针对性。根据不同目标人群的健康需求精心策划内容,确定传播方式,实现全人群健康知识传播全覆盖;持续跟踪评估,增强栏目的实用性。不定期征询受众意见,及时修正完善,确保内容质量。

“两年来,《百姓健康》系列栏目累计制作播出电视节目1258期、广播节目315期;编发报纸专刊144期、杂志33期266万册;12320卫生热线受理健康咨询6.6万件、发送微博1.9万条,总阅读量达588.7万人次;微信开通半年来粉丝量已达10.5万多人;网站编发信息6645篇,点击量达9.5万人次。”陈昭透露,经第三方评估,群众对系列栏目满意度均在95%以上。全民健康素养从2013年的6.15%提高到2015年的8.3%。

第三部曲:转变卫生发展方式,加快构建大卫生格局

“为改变重治轻防、越治越忙这个‘顽疾’,陕西从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入手,从三个层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构建。”陈昭表示。

四、西乡县城北小学健康成长的孩子们(图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西乡县城北小学健康成长的孩子们。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 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陈昭 健康陕西 六部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