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记者会送上4小时“新闻大餐” 犀利回应敏感话题

2016年12月24日 0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李夏君)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2016年大型年度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面对1400多名记者,普京在近4个小时的记者会上,回答了48名记者提出的67个问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

俄罗斯国防和军事发展、自己是否参选2018总统选举、俄大使遇刺后的俄土关系、特朗普当选后的俄美关系走向……记者会上,普京不避敏感问题,犀利回应,在年末再度给国际媒体送上一份“新闻大餐”。

回应俄大使遇刺:调查所有细节 查出所有凶手

此前,俄罗斯专家们认为,本次普京记者会的主要议题将是内部议事日程,包括社会经济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不过,本次记者会前夕,俄驻土耳其大使被刺身亡事件,震动世界舆论。这次普京的记者会上,俄土关系等俄罗斯的外交话题频频被记者问及。

对于驻土耳其大使遭刺杀,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密切关注俄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遇刺案调查期间查明的所有细节。

“我们将进一步调查事件发生的所有细节,并查出所有凶手”。普京指出,他本人密切关注所有大案和要案,包括政治家涅姆佐夫遇害案。

对于这一事件是否会再度破坏刚刚修复不久的俄土关系,普京明确表示“不会”,他说,因为俄罗斯明白俄土关系的意义和重要性,将尽一切努力发展两国关系。

谈俄美关系走向:愿与特朗普建立建设性关系

每年的俄总统记者会,俄美关系都是几乎是俄总统的必答题。下个月,被舆论视为有可能改善俄美关系的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即将正式就职,未来俄美关系能否会破冰前进,这一问题备受国际关注。

在应记者请求评论特朗普时,普京表示,此前没人看好特朗普能当总统,“除了我们”。

“我希望我们能够与美国当选总统,以及民主党未来的领袖建立事务性的和建设性的关系,以便俄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都能获益。” 普京表示。

普京指出,在俄美两国人民相互有好感的基础上,可以构建坚固的国家关系。他说:“美国共和党人对俄罗斯总统有好感,我觉得,这是我们世界关系构造和价值观看法相吻合,这是构建良好关系的好前提。”

普京回忆,特朗普之前曾表示,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触底,不会变得更糟了,而他对此表示赞同。

普京表示,如果特朗普请他访美,他当然会应邀前往,他还表示,在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会面中,计划将讨论俄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谈与西方关系:对俄制裁情况下很难谈及打击恐怖主义

记者会上,普京也针对当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欧洲时,普京称,我们需要强大的伙伴,欧洲人需要自己解决诸如移民危机等问题。

普京说,俄罗斯会寻求发展和欧洲的关系。如果俄罗斯和欧盟无法达成总体共识,那么我们将与欧盟一些国家发展关系。

反恐方面,普京呼吁国际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他指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自己放弃合作,这种情况下,很难谈及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他本人对欧洲“不进行打击”表示遗憾。

有记者问普京如何看待2017年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是关系恶化的倡议方,莫斯科没有推出任何制裁,只是对针对俄罗斯经济的制裁做出反应。如果欧盟取消制裁,俄罗斯愿意取消反制裁措施。

谈中俄关系:珍惜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除了俄美关系,记者会上,普京还重点谈到了中俄关系,并称中国在经济层面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珍惜俄中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我们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就很多问题持有相同的立场。当然,我深信,现在和将来这都是一切国际事务的稳定因素。我们珍惜与中国建立的关系,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普京说。

普京指出:“众所周知,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我们已经习惯使用战略协作伙伴这一词组,但俄中两国近年来建立的协作关系,超过一般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范畴”。

此外,他还对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篮子向中国表示祝贺。

谈俄国防发展:俄军实力超过任何潜在侵略国

俄罗斯的国防和军事问题,一直是吸引国际媒体的焦点话题之一,在谈及俄罗斯的国防问题时,普京在这次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正在全面落实国防领域计划。

普京称,“我们已经采取了必要措施,以便走上现代化的道路,2021年前我们的新式武器比例应达到70%,现在有的方面快到50%了,有些领域快到60%,核力量方面已经达到90%。

普京还表示,俄方并不否认美国军强大,但他认为俄军实力要超过任何潜在侵略国。

“美国当前政府的官员突然开始表示他们最强大。确实,美国的导弹、潜艇和航母更多,这个我方不否认。我们说的是,俄罗斯比任何潜在侵略国都更强大。”普京说。

普京早前曾表示,俄军当前的实力超过任何潜在侵略国,但为保持这个地位,必须继续对陆军、海军和军队训练体系进行现代化建设。

谈2018年总统选举:将审视国内外局势再决定是否参选

在此次记者之前,俄罗斯政治学家们认为,发布会上可能会提出普京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问题。

如专家所料,记者会上,当《华尔街日报》首席记者问到2017年是否可能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时,普京问:“哪个国家?”记者解释说问的是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回答说:“可能,但不合宜。”

普京称,关于是否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他将会审视国内和世界局势,在此基础上做出决定。

“我的回答是标准答案。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将看一下国内和国外的情况,基于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我们能够和应当采取的措施,将决定是否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普京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普京记者会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