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记者会展望与美重建关系 称民主党应学会输得体面些

2016年12月24日 09:22 | 作者:李亚龙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普京关于俄美关系的评论在这场记者会上无疑是重头戏。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美国大选后美俄关系的变数,普京昨日隔着大西洋向特朗普和美国共和党伸出橄榄枝,他同时告诫一口咬定“莫斯科黑客偷走我们的胜利”的美国民主党“要输得体面些”。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提出俄罗斯黑客和军备竞赛问题。普京答称,军备竞赛“主要过错在于美国”。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为新的军备竞赛制造了前提。俄罗斯除了做出回应外,没有其他选择。

至于“俄罗斯黑客”问题,普京指出,他不清楚是谁做了这些事情,美国民主党习惯于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他方。他针对希拉里竞选团队的邮件遭窃表态说,“重要的不是黑客,而是他们曝光的信息都是真的。”《华盛顿邮报》称,普京在当天的会上向白宫及指责他“窃取胜利”的民主党大佬们发出信号:不要做痛苦的失败者。他说:“民主党全盘皆输,却在到处找替罪羊。他们需要学会输得体面些。”

普京表示,希望与美国新总统建立良好商务关系和建设性关系,在俄美两国人民相互好感的基础上,可以构建坚固的国家关系。“美国共和党人对俄罗斯有好感,我觉得,这是我们对世界关系构造和价值观看法相吻合。这是构建良好关系的好前提。”他称赞特朗普“感受到社会中的情绪,并坚持到了最后,尽管当时除了我们之外,谁也不相信他将获胜”。普京还表示,“里根应该对他的党派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感到高兴。” 

会上普京表示,计划在与特朗普的首次会面中讨论俄美关系正常化问题。会后他又说,如果特朗普请他访美,他当然会应邀前往。 

英国《每日邮报》23日称,普京在记者会上夸耀自己知道特朗普会赢得美国大选,但否认知道是谁窃取了希拉里的电子邮件。报道说,美俄关系因为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和北约东扩一直十分紧张,普京此前透露,特朗普告诉他,就任后就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普京希望改善俄美关系是肯定的。”左凤荣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为自打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俄美关系就不好,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对俄影响很大,所以在情感上讲,俄罗斯政府的内心深处肯定不希望美国民主党当政,并且寄希望于另一个政党。 

“但是俄美关系能否在新的一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不取决于俄罗斯,而是取决于美国,取决于特朗普的选择”,左凤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特朗普真想把中国当做对手,就会改善对俄政策。但美必须要满足俄的一些条件,譬如得在中东反恐问题上和俄建立统一战线、在经济上放松对俄制裁等。 

当德国记者问道:您如何看待2017年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普京表示,俄不是与欧美关系恶化的倡议方。只有西方解除对俄制裁,俄才会解除反制裁。他还点名欧洲没有积极与俄合作反恐。 

谈到乌克兰问题,普京称:“或早或晚,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将正常化。”“在最近2—3天,我们将宣布,开始向克里米亚供应俄罗斯天然气。”他还说,克里米亚有前景的发展领域是农业、船舶制造等,当然还有旅游业。 

关于兴奋剂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从不支持兴奋剂计划,“毫无疑问,将把调查进行到底。但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保密性和不透明性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应把体育与任何政治都分开。” 

谈到反恐,普京称赞库尔德武装“相当有效且勇敢地”与恐怖主义作战。当被问及是否认为俄大使在安卡拉被害为巧合?普京称,大使遇刺是对俄罗斯及俄土关系的蓄意伤害。他说,这一事件证明,俄轰炸机并不是土耳其高层下令击落的。他还说,土耳其和伊朗总统在解放叙利亚阿勒颇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对此,俄《生意人报》引用分析家尤辛的话表示,普京“表明了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立场”。就在普京举行记者会的前一天,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完全控制了阿勒颇,普京在会上称下一步应为实现全境停火,同时强调“没有俄的参与,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左凤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阿勒颇的胜利对俄罗斯而言意义重大,可以说普京在中东已经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现在俄和以色列、伊朗、沙特等中东的几个重要力量都有很好的关系。 

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普京表示,中俄两国“远远超过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珍视与中国的关系。”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亚龙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柳玉鹏 任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普京记者会 与美重建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