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记者会传递三大信号

2016年12月24日 13: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国际观察)普京记者会传递三大信号

新华社记者栾海 张继业 安晓萌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超过1400名各国记者参加。在近4小时内,普京回答了47名记者的问题,涉及外交、经济、军事、社会等多个方面。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对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对俄与西方关系改善态度谨慎,对俄中关系前景充满信心。在新的一年里,俄政府将继续努力拉动经济增长,采取措施应对西方挑战,并与中国发展务实合作。

发展创新经济

受西方制裁及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低迷影响,去年俄罗斯经济萎缩3.7%。今年俄宏观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一些实体经济部门出现增长。普京预计,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0.5%至0.6%。目前,俄罗斯各项储备资金保持健康水平,政府储备基金约为1000亿美元,央行外汇储备超过3850亿美元。

普京强调,今年俄资本外流情况大幅缓解,2014年俄共计外流5000亿美金,2015年为570亿美元,而今年只有160亿美元左右。此外,农业、化工、轻工业、机械制造等领域已经出现增长,国防工业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给民用工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谈及俄近两年为应对西方制裁而大力实施的进口替代政策时,普京说,俄罗斯实施该政策的举措终将取得成功。目前,俄工业领域从国外进口各种商品的总量已减少10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大进展”。

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对原材料、能源出口依赖较强,经济结构改革进展缓慢,高科技领域投资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通过“至2025年国家和企业技术倡议”,将向高科技产业提供更多政策优惠,努力推动俄经济创新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格林贝格认为,尽管俄经济一些指标有所好转,但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政府必须采取有力的经济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实施一些大项目来拉动经济进一步增长。

应对西方挑战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应当大幅强化和扩展核能力,直到世界在核问题上变得理智。

关于俄罗斯会否与美国展开新一轮核军备竞赛,普京表示,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并且着手打造核保护伞,那么其他国家也会转而构筑核保护伞,或者研制能突破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装备并改进核打击体系。他说:“不是俄方主动想这么做,我们是被迫应对挑战,俄方在应对美反导系统方面正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普京指出,美国目前正在土耳其、荷兰和英国境内更新美国之前部署的核武器。作为应对,俄正在完善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其中包括开发突破反导防御系统的新方法。与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相比,俄罗斯核打击体系的战力更为有效。他说,俄军比任何潜在侵略者都更加强大。俄罗斯正在研制多种新型潜艇和飞机,虽然美国的武器装备更多一些,但俄罗斯不准备与美国在武器装备的数量上展开竞赛。

今年,俄国防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明后两年这一比例预计分别为3.3%和2.8%。普京表示,俄方不会参与超出自身预算的核军备竞赛,但将致力于在2021年前使俄军的新式武器装备占比达到70%。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已经触底,不会变得更糟。如果与特朗普会面,他计划讨论俄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与此同时,他认为,俄罗斯不是俄欧关系恶化的始作俑者,莫斯科没有主动发起制裁,只是对欧盟的制裁作出回应。如果欧盟撤销对俄制裁,俄将准备撤销反制措施。俄罗斯愿意与欧盟发展关系。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长期以来,俄美关系一直处在“缓和-紧张-缓和”的循环中。特朗普上台后,或就发展美俄关系提出一些新提议,但两国关系未必会出现实质性改变。

珍视对华合作

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20周年。普京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俄中关系处在非常高的水平,俄方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期待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俄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拥有共同立场,这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稳定因素。

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虽然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原材料价格长期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中俄务实合作仍保持稳定发展。

普京表示,俄中合作覆盖多个领域,“我对两国高科技和生产领域的贸易额上升尤其感到高兴”。他说,俄中在航空航天领域有一些大型合作项目,前景看好。在能源、特别是核能领域,两国已开展开创性合作,希望两国相关基础设施项目也能够顺利实施。他特别祝贺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斯洛夫认为,俄中两国在政治、军事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这些方面的合作将继续加强。俄中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达成一致,当前双方项目对接持续推进,这将带动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普京 普京记者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