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决议加剧美以分歧

2016年12月25日 18:25 | 作者: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国际观察)安理会决议加剧美以分歧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4日晚再次抨击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的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

美国在23日的投票中没有使用否决权而导致决议通过。对此,内塔尼亚胡发表了被认为是最严厉的一次针对奥巴马政府的声明,指责美国非但不保护以色列,反而在幕后与联合国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奥巴马政府对以态度发生变化,受此影响,美以关系近期将走向低点。然而,来年美国政府更迭后,两国关系或出现转机。

为何不再否决

安理会决议重申以色列1967年以来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设立的定居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该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再次要求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立即完全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此次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内容与以往未能通过的草案内容大体一致。自1980年以来,美国否决了所有涉及以色列定居点的安理会决议,庇护自己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因此,以色列认为23日的弃权是美国对以态度的巨大改变。

美国国务卿克里对此解释说,美国此次让决议通过,旨在保留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性。他说,目前巴以地区恐怖主义、暴力以及煽动性言论不停,两国方案反对者(以方)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扩建定居点。

外界在奥巴马上任之初曾对其寄予厚望,认为他能推动两国方案来解决巴以问题。但在23日安理会投票前,他却成为过去40年内首位在解决巴以问题上未取得重大进展的美国总统。两国方案因定居点迅速扩张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23日说,2009年以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以色列定居点增加了10万人至40万人,2015年该地区定居点人口增长了超过1.5万人。罗兹说,内塔尼亚胡本有机会让美国不投出弃权票。

美以关系遭重创

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均在2009年上任,两人关系一开始就充满矛盾。奥巴马曾两度试图推动巴以和谈,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但均未成功,反而定居点在过去8年迅速扩张。另一方面,态度强硬的内塔尼亚胡认为奥巴马并没有将传统美国盟友以色列的安全放在首位,对以色列的要求多于对巴勒斯坦的要求。

美以关系裂痕因伊朗核协议进一步加大。去年3月,反对伊核协议的内塔尼亚胡前所未有地接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邀请在美国国会发表反伊核协议的演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对此警告说,这一行为对美以关系的基本结构具有“破坏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弃权票是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发泄“不满”的最后一次机会。投票前夕,以色列政府一名匿名官员直接批评奥巴马和克里,指责两人是“反以色列”草案的幕后推手。不过这一说法遭到美国白宫强烈反驳。

明年或将回暖

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后,美以关系有望转暖。

特朗普22日一反当选总统上任前不公开干涉外交政策的传统,呼吁奥巴马政府否决联合国决议,称这一决议将使以色列于不利处境,对所有以色列人都“极其不公平”。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政府在劝阻奥巴马政府无果后,转而向特朗普求助。内塔尼亚胡在声明中表达了与特朗普合作的期待。

对于解决巴以冲突,此次通过的安理会决议并无实际约束能力,仅能发挥国际社会施压的作用,内塔尼亚胡已明确表示不会遵守这一决议。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决议的通过为巴勒斯坦提供了“道义支持”,但是,由于定居点问题是解决巴以冲突的“难啃骨头”,再加上以色列在此问题上态度强硬,尽管安理会通过决议,但恢复巴以和谈依然任重道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理会决议 美以分歧 以色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