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尼网络谣言莫名缠上中国:1000万中国人在印尼打黑工

2016年12月26日 08:5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游弦鹤 郑璇】“中国把辣椒作为破坏印尼的‘生化武器’”“1000万中国人在印尼打黑工”“印尼总统呼吁所有商人使用人民币”……这些极其荒谬的谣言在印尼网络上广泛传播,官方不得不出来辟谣。23日,印尼总统佐科表示,网络上近期流传的关于“中国1000万劳工在印尼工作”纯属无稽之谈,并要求警方调查始作俑者。佐科同时表示,1000万这个数字是印尼政府计划吸引中国游客访问印尼的人数,目前在印尼工作的中国劳工人数只有2.1万人。“中国成为印尼失控的网络谣言的替罪羊”,香港《南华早报》称。

据印尼《商报》报道,佐科23日表示,中国和印尼工资水平差异很大,从逻辑上看,中国公民不太可能大量来印尼工作。印尼目前的目标是如何增加来访的中国游客,而非引进中国劳工。如果进来的是中国劳工而不是中国游客,那是移民部门的责任。

“1000万中国劳工”谣言之前,印尼网络上曾传出“生化武器”事件。11月,印尼移民部门在西爪哇省茂物县逮捕了4名涉嫌在印尼非法工作并非法种植辣椒的中国劳工。印尼农业当局对他们从中国进口的辣椒种子进行研究后发现,该辣椒品种带有在印尼没有的细菌,可能危害到印尼当地的辣椒、土豆和大蒜。由此,印尼网络居然流传称“中国对印尼使用‘生化武器’,以摧毁印尼经济”。中国驻印尼大使谢峰随后发表声明称,中方坚决反对印尼某些人混淆个人行为与国家行为,炒作和过度解读个别事件。

据《雅加达邮报》21日报道,近日的另一则谣言称,印尼军方高级将领、国家军总司令卡铎在参加一场活动时称,“印尼民众应警惕中国分裂印尼的阴谋”,“佐科总统呼吁所有商人使用人民币”。印尼军方称,卡铎从来没有参加过谣言所称的活动,更不可能发表如此“充满仇恨”的言论。

“印尼的反华假新闻问题是如何失控的”,香港《南华早报》22日发文称,观察家们认为,印尼社交媒体上反对中国的情绪表现得越来越刺耳、古怪,而造假者攻击中国是为了挑起民族关系紧张,以此获得政治利益。“在政治上极具影响力的伊斯兰强硬派意图重新撕开与拥有经济影响力的少数华人群体之间的旧伤疤,种族火药桶将成为佐科2017年必须面对的难题。”文章称,印尼的网络谣言问题非常严重,不断增加的互联网“素人”用户不知道如何识别假消息。“很多印尼人对不断增加的中国投资者感到忧虑,这种焦虑转化为了社交平台上的假消息”,有专家表示,“此外,宗教也是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印尼人对非穆斯林越来越不宽容”。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尼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有关中国的谣言,背景各不相同。在目前中国和印尼政治经济关系突飞猛进的背景下,这些谣言背后的因素复杂。佐科大刀阔斧改革吸引外国投资,中国的投资影响了当地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所以,有些谣言表面上看是对华人的偏见,实际上是对着总统来的,包含了更多其国内政治斗争的因素。

相关新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印尼 网络谣言 生化武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