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楼市2016:从惊心动魄到转危为安

2016年12月26日 09:31 | 作者:倪鹏飞 沈立 丁如曦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016年中国楼市经历了由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到转危为安的过程。2015年年中以来,在相对宽松的政策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上升的周期,尤其是2016年初之后,房地产市场出现井喷式爆发,由一线向周边及二线城市波浪式扩散回暖,虽在4月份之后呈现回落调整的迹象,但是自7月尤其是8月份以来形势迅猛逆转,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面临着区域进一步扩散和热点地区疯狂和失控的风险。随着一线城市从严调控的推进,以及9、10月份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的集中收紧,楼市初现降温迹象。2016年楼市经历了整体上升、局部过热和调整出现的过程。具体表现:

QQ截图20161226092926

热点城市房价增幅

从大幅增长到环比回落

2016年,热点城市房价增幅经历了从大幅增长到环比回落的过程。2016年2-9月,全国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分别为7394、7400、7449、7418、7322、7337、7362、7373元/每平米,同比分别增长14.39%、18.25%、16.28%、14.26%、12.30%、11.50%、11.51%、12.66%,涨幅皆超过了2014全年(1.28%)和2015全年(9.11%)水平,其中3月份增幅为最高值,几乎为2015年全年同比增速的两倍。尤其是热点城市房价更是暴涨惊人,可以用“疯狂攀高、迅猛飙升”来形容,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更是达到33.9%,创造了历史新高,尽管4月至9月份间涨幅略有收窄,但仍然保持同比增速在29%以上的高位运行。

进入10月份以后,受政府调控措施的影响,房价增幅环比下落。10月、11月连续两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幅度均较上月回落,特别是热点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明显。

投资投机需求

由迅速爆发蔓延到沉寂离场

本轮楼市局部热潮总体与一、二线以及部分三线城市异地购房比例高、投资投机需求爆发密切相关。住房需求是驱动楼市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包括消费性需求(自住性、改善型)、投资性需求、投机性需求的释放或短期叠加会对住房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一般而言,与居民收入、人口结构有关的消费性住房需求,以及基于资产保值的合理投资性需求通常会保持相对平稳增长和释放,而以套利、炒作为主的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具有短期内迅速涌入楼市的特点,催高楼市虚火。从住房销量呈现的需求变动来看,本轮楼市局部疯涨中住房投机成分占比较高,投机需求火旺。2016以来,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呈现了一波井喷式的波动增长过程,1-4月份的同比增长率一度达到38.3%,创造了2015年初以来的峰值。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14%,比2015年全年高出了20.27个百分点。但进入10月份后,受楼市调控措施的影响,投资投机需求瞬间沉寂离场,热点城市住房成交量呈现环比下行态势,部分城市降幅较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城市 楼市 投资 库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