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通州区政协委员聚焦企业转型升级

“产业立住了,人民生活才能更好”

2016年12月26日 10:16 | 作者:牛忠磊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正在进行分组讨论。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年中出台了《通州区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指导目录》,这让全区2700多家企业或另找“婆家”或苦练“内功”,忙得不亦乐乎。而企业如何在新的城市定位下实现美丽转身,成为工商联界委员的建言热点。

“调整退出的方式分为整体退出和环节退出。可以鼓励环节退出的企业将研发、销售等非制造、加工部门继续留在通州,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政策进行奖励及补偿。”作为北京莱恩斯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周长喜委员结合自身企业的实例,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留下来,以增加税收造福于民。

“科技中介是科技成果商品化和市场化的产物,更是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成果转化的关键措施和桥梁。”孟磊委员建议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指导,引入科技中介机构入驻搭建通州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打通企业与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对接通道。

一些高精尖的新兴产业缺金少银,急需“抱团取暖”,让自己强壮起来。“我们现在有不少因为企业搬迁留下的厂房,大都处于闲置状态。能不能给予一定的政策和金融支持,成立一批众创空间,给一些优质小企业提供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刘宝平委员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一阵掌声。

“大量企业的退出,势必涉及大量的人员安置问题。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可能引发群体事件,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政府要做好这方面工作。”

……

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委员们将自己的心里话都倒了出来。

“大家都在这儿工作生活了几年、十几年,为通州发展都有贡献,能感觉得出对通州都有感情,能不走肯定不会走。”认真记录下每位委员的发言后,区政协主席赵玉影表示,“希望大家的企业都能适合副中心的定位,主动掉头、积极转型。只有产业立住了,才能带动就业,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好。”(记者 牛忠磊 田福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企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