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拨开大国关系不确定性迷雾

2016年12月26日 13:39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特稿:拨开大国关系不确定性迷雾

新华社记者

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大国关系调整和大国兴衰构成主流,时而巨浪翻滚,时而暗流涌动。

回首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席卷西方,大国关系走向不确定性增加。展望2017年,美、中、俄、欧大四角关系又将如何演变?

美中、美俄关系——变与不变

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超过其他任何双边关系,不要试图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即将告别白宫的奥巴马年终记者会送上“临别箴言”。

展望来年,专家认为,虽然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但两国存在很多共同利益,美中合作基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合作仍将是双边关系的主线。

面对美国实力衰退和中国等国家实力上升的现实,特朗普及其团队表现出内顾倾向,高举“美国第一”大旗,准备以强硬姿态维护美国利益。对外,特朗普政府被认为会在战略上收缩但在战术上愈发强硬,中国的外交战略定力将经受考验。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和中国打交道时可能会更加追求“交易性”,美中合作和分歧管理可能面临短期压力。

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对此,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不会真正去做这些事”。尽管美中在贸易领域的摩擦会时而发生,但不太可能发生大规模贸易战。美中两国的利益交融和相互依存深入而广泛,如果双方不能共赢,就只能双输。

对于美俄关系,两年前俄总统普京作过如下论述:“如果这头熊安静地坐下,不去针叶林中追赶小猪,他们就会放过它吗?不会这样,他们仍会试图用锁链拴住它。”

2014年开始,美俄在乌克兰问题、叙利亚内战、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叠加,将两国关系逐渐推入“新冷战”状态。2016年,双方关系依然紧张,美俄军机在波罗的海上空多次“交锋”就是实例。

奥巴马离任前要求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被分析人士解读为试图为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制造障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普京隔空示好;当选之后,两人又电话互动。不久前,与俄罗斯颇有渊源的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务卿。

但有专家认为,虽然美俄关系未来有可能融冰,但美国政治精英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根深蒂固,双方在一系列战略问题上存在结构性冲突,已经触底的美俄关系反弹不易,空间有限。

美国戴维斯俄罗斯和欧亚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戈连堡认为,特朗普身边只有一小部分幕僚和他一样愿意修复美俄关系,而美国绝大多数政治精英都对俄罗斯政府怀有敌意。因此,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迅速转暖的可能性不大。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很难说俄美关系会出现明显改善,有可能只是缓和。因为特朗普依靠的是共和党精英中最保守的派别,这个群体中“俄罗斯的朋友”屈指可数。

欧中、欧美关系——知与未知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2016年的中欧关系相比于前两年的火热,呈现以下特点:西方不亮东方亮、海上不亮陆上亮。

过去一年,西欧国家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摩擦增多,而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16+1合作”如火如荼。25个中国城市开通中欧班列,陆上货物运力大大提升,对冲了中欧海上贸易起色不大的局面。中东欧多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打上“中国印记”,给疲弱的欧盟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专家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欧盟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可能会对欧中经贸关系造成影响。右翼势力日趋活跃的一些西欧国家可能会以更政治化、更保守的态度看待对华经济合作。但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可能落空的情况下,欧盟只有推动对华合作,才能给复苏缓慢的经济持续注入动力。

王义桅认为,欧盟需要淡化意识形态,以更务实的态度对待欧中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贸易将成为欧中合作的推动力量。2017年将是中国-欧盟“蓝色年”,双方可以此为契机深挖海洋合作潜力,形成合作新亮点。

对于欧美关系,特朗普上台后不确定性大增。尽管奥巴马曾表示“美国的政治制度比任何个人都要强大,”但欧美关系趋冷是人们的普遍预测。

内有英国“脱欧”、右翼抬头,外有特朗普上台、难民涌入……在此背景下,欧美盟友关系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大多数西欧国家领导人存在明显分歧,他上台后,欧美盟友关系将经受考验,特别是在经贸关系和防务合作方面。

特朗普竞选期间明确表示会收缩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称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甚至称欧洲国家是“寄生虫”。专家普遍预计,特朗普上任后不会颠覆以北约为核心的美欧防务合作,但可能会迫使欧盟国家在北约体系内承担更多军力和资金投入。因此,长期处在美国保护伞下的欧盟将加强防务自主性,增强自身防务能力建设。

奥巴马曾称欧洲和北约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特朗普不会抽掉这块基石,但可能会摇动它;欧美盟友关系不会破裂,但可能出现裂缝。

在经贸关系方面,欧洲智库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德福安说,反对自由贸易是特朗普的一个政治标签,这意味着美国和欧盟TTIP谈判将宣告死亡。而且,欧洲能否像从前一样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都可能面临不确定性。

俄中、俄欧关系——定与不定

俄总统普京在2016年国情咨文中摈弃了针对西方的激烈措词,转而释放出善意。但面对一个纠结的欧盟和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新总统,俄罗斯并没有太多把握。俄罗斯能确定的,唯有俄中关系的走向。

“在俄罗斯的三个主要国际伙伴中国、美国和欧盟中,目前能够信任的只有中国。”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说。

俄中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俄中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第三方压力的影响。

2016年,中俄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加强,双边贸易额止跌回升。普京6月访华期间,双方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发表3份重要联合声明,签署近30个务实合作协议。

“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并不是两个孤独心灵的浪漫结合,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婚姻。这种考虑很精准,所以婚姻很牢固。”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曾如此描述。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说,俄中关系现状非常好,前景非常美好。目前,双边贸易额与两国间的贸易潜力不相称,增长空间巨大。

专家指出,俄中经济关系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过程中,两国需要找到更多合作领域,这将是明年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而对于俄欧关系,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将为欧俄关系转圜带来机会,欧俄在北约东扩和反导问题上的矛盾将可能缓和。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美国新政府可能收缩在欧军力,在缺乏美国军事撑腰的情况下,法德等老牌欧洲国家虽然在战略上仍会遏制俄罗斯,但在具体立场上将软化,甚至可能会主动放弃对“新欧洲”国家(如波罗的海三国)的防务支持,以缓和对俄关系。

此外,欧洲政坛换血将给欧俄改善关系带来契机,两败俱伤的制裁战可能出现转机。

俄《国家战略问题》杂志总编辑库尔托夫认为,欧盟国家政坛发生的变化为俄欧关系带来了希望,不主张继续奉行与俄激烈对抗的政党在选民中受欢迎度上升,在一些国家可能上台执政。他们要求取消对俄制裁,恢复与俄合作,欧盟内部的这种趋势只会加强。

尽管俄欧关系有改善机会,但欧盟对俄罗斯的整体政策走向仍存悬念。欧盟成员国在涉俄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将会加剧。

对欧盟来说,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和合作是理智之举,但在情感上,一些国家依然有忌俄、惧俄和排俄的情绪。在理智和情感之间,欧盟仍将纠结前行。(执笔记者:孙萍、赵卓昀、闫亮;参与记者:胡晓光、陆佳飞、郑江华、赵晓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国关系 特朗普 欧盟 中国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