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探访隐没塞上的“世界报刊博物馆”

2016年12月26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穿过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曲径通幽处竖排的“世界报刊博物馆”几个大字,让人眼前一亮。

62639130

这处隐没在塞上(此处专指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闹市中的文化场所,藏有世界各地报纸刊物上千种,还有各类有特色的图册、图书、刊物创刊号和特刊号3万册,号外收藏1500余种、1万多份。

“藏品数量之多品种之广在中国国内也属罕见”,该博物馆负责人王占义指着《华侨报》、《侨报》、《世界日报》等一些国内民众甚少看到的报纸对记者谦虚地说,“冠以世界称号应该是实至名归”。

在王占义的引领下,中新网记者日前来到这处仅有20平方米的博物馆。由于是刚刚开张,加之所藏报刊品种繁多,一些报纸的创刊号甚至号外,还未来得及分类。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间略显狭窄的博物馆内,陈列着数百种海外华文报纸。“港澳台地区的报纸种类是最全的,全部有。”王占义透露说,这些海外华文报纸,对于我们做好对外传播,建设好中国话语体系意义重大。尤其对于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有借鉴作用。

除此之外,这些华文报纸中关于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汶川地震等事件的“号外”都被王占义专门挑拣出来摆在醒目位置。

在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一张偌大的3D《齐鲁晚报》颇为惊叹,遂戴上博物馆提供的3D眼镜观看,瞬间有种置身于电影院的感觉。王占义笑着说,类似这样的3D报纸,在博物馆内还有很多。

“这里的宝贝太多了,有连体报、金箔报、银箔报、丝绸报,很多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参观中,王占义兴奋地说,有些人甚至对号外的说法都很陌生,这里完全可以成为一座新闻培训学校。唯一遗憾的是,博物馆的面积有些小,一些真正震撼的报刊还未能给予其应有的待遇。

谈起收藏世界报刊的缘起,被称为“内蒙古集报第一人”的王占义透露说,迄今已经有二十余年历史,主要是“工作需要”。

作为知名媒体新闻工作者,王占义说,一些世界性的报纸创刊号甚至号外,均是他的国外朋友代为收集的,日积月累没想到就这么多了。

“这些来之不易的报刊,不仅让我了解了世界各地报纸的制作,还使我学到世界各地新闻的理念,受益匪浅。”王占义这样表示。

尽管开张不久,但这家“温馨”的博物馆,已引起当地官方的关注。

一周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呼和浩特市市长李杰翔等领导来此参观。

云光中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呼和浩特市竟然有这么多未为人知的宝贝……拥有这么多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的珍稀报刊,实属不易!

关于这座世界报刊博物馆的未来,王占义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此参观,认知中外报刊的“真面目”。记者 李爱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世界报刊博物馆 隐没塞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