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政策走向成谜引世界警惕 日媒:必须阻止美中接近

2016年12月27日 10:3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传统上,美国当选总统不置喙外交政策,但特朗普打破了禁忌,接连在一中政策、以色列问题等许多敏感点上发声,尤其是他的立场与政府完全相悖,引发外交喧嚣,使奥巴马当局疲于灭火。

“首相对特朗普呼吁:免除债务。”26日,柬埔寨《金边邮报》以此为题刊文称,柬埔寨首相洪森上周六向特朗普喊话。他说,我再次呼吁美国重新考虑朗诺政权所借的债务,我们不要求美国为其发动的战争破坏做出赔偿,只要求美国为“恶债”负责,“希望特朗普会对此认真考虑”。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内战期间,朗诺政权为换取面粉、棉花和大米等欠下债务,一名美国官员2010年曾表示数额为4.45亿美元。

对特朗普抱以期望的还有正与奥巴马政府吵架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过,多数国家看上去是警惕。“印度亚洲基金”的顾问普拉迪普26日对印度《经济时报》表示,明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政策将成为世界不确定性的来源。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特朗普的胜利给在2017年等待时机的煽动者带来了希望,特别是几乎肯定会进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的让·玛丽娜·勒庞。在英国退欧的基础上,勒庞一旦胜选,必将意味着欧盟的终结。荷兰大选可能也标志着该国向右转。即便在德国,寻求第四个任期的默克尔也面临着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挑战。特朗普放弃TPP令日本和环太平洋诸国不安,他反对墨西哥移民的言论削弱了拉美国家的货币。在波罗的海地区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面对俄罗斯势力的扩张,多国担心北约的国防保障是否可靠。

“美国将崩溃吗?”澳大利亚《新闻报》24日刊登评论文章称,由于特朗普,近几周来美国的评论家一直在炒美国即将崩溃。国际政治学者福山近日在英国久负盛名的《远景》杂志上撰文论述美国在全球舞台上的撤退将是比苏联崩溃更严重的事件。《纽约时报》上,其专栏作家克鲁格曼称2016年将以“美国跨过自己的卢比孔河”被历史铭记,将特朗普比作凯撒,宣称美国的末日已经临近。“奥巴马在全世界范围内扭转了反美情绪,但特朗普的政策可能改变这一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哈蒙德24日在美国《新闻周刊》上撰文称,特朗普上台可能意味着“美国软实力的终结”,世界此前从未将“仇外、厌恶女性、悲观主义、自私”与美国联系起来,特朗普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在海外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美中关系如何将左右日本的命运。” 日本拓殖大学海外事务研究所所长川上高司23日在《夕刊富士》网站“ZAKZAK”上撰文称,特朗普当政期间,日本必须阻止美中接近,否则国际关系就会陷入最坏局面。报道称,如果美俄解冻,世界纷争就基本得到解决,实现无核世界也并非只是一个梦。美国的对华政策则是模糊的,既要遏制,又要接触。今后的美中关系有两种版本。一个是美中交易成立,彼此接近,再加上俄罗斯,形成美中俄协调体制。这样的话,日本是无法参加进去的,这个版本将是日本孤立化。还有一个就是特朗普把日本和中国挂在天平上,让日中竞争。这种情况下,日美同盟虽然能够维持,但日本的防卫费和保护预算就要增加,不得不继续向美国购买武器。日本和中国就会被迫进行军扩竞争。这是特朗普政权喜欢的版本。因此,日本必须阻止美国接近中国,2017年对日本来说是严峻的一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外交政策 以色列问题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