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种种不稳定情绪笼罩 欧洲2017年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27日 10:52 | 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20161227095005_dda16a4e4a41be3d32235b05b981fafb_1

回顾二战后70多年的历史,许多西欧人都会说,政治不稳定与我们无缘。目前,继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无执政经验的民粹主义政治家有可能会在欧洲一些国家上台。此时此刻,这片大陆被种种不稳定情绪笼罩。

欧洲人在大西洋彼岸警惕观望,评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可能会带来的影响;也警惕地望着亚洲,在那片土地上,正在崛起的中国超越了古老欧洲拥有的实力。

当然,我们是健忘的。有些人回忆起金色高地,那成了他们渴望的重回之所。而战后时代并非通往金色高地的平稳之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西方世界正面临着石油危机带来的经济恶果,油价上涨使能源开销变为原来的四倍,飞速的经济发展一时陷入泥潭。在欧洲,西班牙和葡萄牙仍处在反时代的独裁统治之下,而希腊则由一群不称职的军官掌控。德国和意大利国内受到左翼和右翼的威胁,甚至在沉静古老的大不列颠,一群退休军官和间谍策划了一场军事政变,意图颠覆工党政府。

故事并未完结。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欧洲将要分裂为东欧和西欧,欧洲人处在走错一步算错一招即有可能招致一场核战争的威胁之下。

在冷战末期,现在饱受诟病的欧盟计划在曾被一分为二的大陆上,开启合作与一体化进程。而当下的欧洲,人们普遍认为,它面临着被这段高速发展时期撇下的人此起彼伏的反抗。据说,原先统治这片大陆长达一代人时间的自由国际主义精神正被民粹主义和本土保护论情绪替代。

这当然只是一个推测,性质跟最近的选举结果一样。英国脱欧,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因未在这个月的宪法改革公投中得到支持而在12月8日辞职,这些似乎都向人们证实着欧洲境内民粹主义冲击的力量。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不稳定情绪 欧洲 2017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