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

2016年12月27日 11:30 | 作者:王营营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当前强调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须着眼于从严,从根本上解决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宽松软的问题。

解决思想松懈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松懈就容易导致信念动摇、信仰坍塌,表现出来就是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甚至违纪违规,这是极其危险的。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总开关”没拧紧,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各种出轨越界就在所难免。解决思想松懈问题,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回归党章原教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忘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的初心,永葆共产党人先进纯洁的政治本色。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时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解决组织涣散的问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然而当前,组织涣散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有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不遵守组织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还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等等。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是最重要的依托和保障,也是最关键的实施主体,组织纪律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要严起来,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加强组织纪律性首先必须增强党性,无论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决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或者使自己游离于组织之外。任何人必须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大事小情及时向组织报告,听组织意见。要开展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善于用组织力量去解决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解决纪律松弛的问题。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党的团结,强化组织功能的重要手段。古人讲,“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还必须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解决纪律松弛问题,首先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执纪、守纪上都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督促党员干部用纪律规范和约束自己。其次必须严肃政治纪律,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政治偏差,养成按照党的纪律和规矩办事的习惯。再次,要强化纪律执行和监督问责,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作者王营营单位: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纪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组织 纪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