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区盘点:美国之“选”

2016年12月27日 13:42 | 作者:杨定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题:地区盘点:美国之“选”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世界围观。

犹如一部戏剧,隔空对骂、推特上互掐、电视辩论中吵架;再加上造谣、人身攻击和黑客的戏码。按照原先的剧本,希拉里一路领先,似乎稳操胜券,但决战时刻,特朗普却以一场大胜让无数“眼镜”跌落。

变局

美国大选结果,被主流舆论视为英国脱欧之后的又一个“黑天鹅”事件。

“政治正确”大旗下,当前美国社会真实的社情民意被扭曲。而特朗普看似口无遮拦,正戳到了美国社会的痛点:中产阶级、特别是白人蓝领生活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族群和非法移民正在改变美国人口结构;政治对立令重大立法难以推进。

在传统的华盛顿政治体系下,这些社会经济政治的痼疾,长期得不到解决,乃至愈演愈烈。有“社会主义者”之称的桑德斯在民主党初选中异军突起,已经说明选民求变心切,但希拉里作为老牌政客,在新的挑战和呼声面前难以及时转型,更无力扭转在选民心中根深蒂固的政客形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内政研究室主任张文宗认为,美国人选择特朗普,是寄希望于这个反传统的强人,用比较大胆的方式治疗美国病。虽然,他们无从确信特朗普的方式能否有效,但相比希拉里这样的老政客,他们更愿意让“政治局外人”试一试。

倒转

特朗普时代尚未正式到来,尚在总统位上的奥巴马俨然已成最大牺牲品之一。特朗普还没入主白宫,已经拉开了清除奥巴马政治遗产的架势。

特朗普提名的国家安全团队中,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等三人都是立场强硬的退役将领,都曾公开批评奥巴马。

特朗普扬言要撕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虽然公然撕毁协议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但特朗普有可能借助总统职权以极其严苛的方式执行协议,以激怒伊朗退出协议。

特朗普还明确反对奥巴马任内最看重的外交成就之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外,奥巴马的国内政治遗产,例如医保改革、同性恋权利等等,也面临搁置或终止。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说,奥巴马从前任小布什手里接过美国时,美国深陷金融危机,奥巴马急需卸下中东战争的重负。然而,8年过去了,民众的关注点悄然变化,把奥巴马送进白宫的政治潮流已经消退,政治钟摆摆向了另一端。

逆反

特朗普作为闯入政界的“局外人”,被建制派视作非主流。然而当选之后,他将多名富商、银行家揽入内阁,有没有政治经验不要紧,关键是理念相通,风格相合。传统意义上所谓主流政治人物被边缘化,曾经的非主流和局外人成了新主流。

特朗普最新祭出的大招,是提名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蒂勒森毫无从政经验,让外界关注的事是普京曾经亲自授予他俄罗斯友谊勋章。

蒂勒森之外,候任贸易部长威尔伯·罗斯是一名收购转卖破产企业的投资家,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是一名华尔街银行家,都没有从政经验。

大选时,特朗普提出不少匪夷所思的口号,比如在美墨边境筑墙、对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世人只当是笑谈。但人们还是要问,特朗普会把美国带往何处?(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大选 特朗普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