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区盘点:拉美之“转”

2016年12月27日 14:13 | 作者:刘莉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题:地区盘点:拉美之“转”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2016年,拉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政治上左翼浪潮出现拐点,右翼力量重振旗鼓;经济上一些国家萎靡不振,社会对立加剧……

尽管这片“希望大陆”面临多重困难与挑战,但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积极向好的关系始终保持着发展态势。

左翼接连受挫 右翼成为主流

2016年8月,巴西女总统罗塞夫遭弹劾黯然下台,中右翼副总统特梅尔掌权,给拉美政坛“左退右进”盘面新增重重一笔。

2016年拉美左翼政府接连受挫,右翼势力抬头并逐渐成为政坛主流。2月,左翼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能否连选连任的全民公投中失利;与此同时,自失去国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陷入了激烈的缠斗之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除了尼加拉瓜大选中左翼党派胜出,2016年在拉美国家中中右翼党派接连上台。特别是罗塞夫被弹劾对巴西乃至拉美左翼都是沉重打击,明显影响拉美政治版图和生态。

2016年拉美经济整体形势也不佳。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测,2016年拉美经济衰退0.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衰退0.6%。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南美大国陷入严重衰退,是导致拉美地区衰退或增长低迷的重要因素。

在外交领域,美国与古巴改善关系无疑是一大亮点,但美国对拉美各国仍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对古巴递出“胡萝卜”的同时,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左翼执政的国家继续使用“大棒”。美国的分化政策,与拉美一些内部矛盾叠加,影响了拉美一体化进程。

政治局势难改 经济回暖有望

在新的一年,拉美“左退右进”的局面将继续,不排除有更多中右翼政党上台。

2017年2月,厄瓜多尔将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科雷亚已明确表示不参选,左翼政党能否胜选前景不明;10月,智利将举行大选,执政的中左翼联盟处境不妙,总统巴莱切特领导的中左翼执政联盟已在2016年10月的市政选举中失利。从目前民调看,前总统皮涅拉呼声最高,他届时很可能代表中右翼联盟参选。

委内瑞拉政坛2017年也面临恶战。徐世澄认为,如果针对总统马杜罗的罢免性公决在明年举行,结果恐难乐观,虽然同为查韦斯派的副总统根据法律有望接任,但在野党恐怕不会罢休。

拉美经济倒是有回暖希望。据拉美经委会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拉美经济明年有望增长1.5%。

外交领域,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认为,此前拉美左翼与美国关系相对疏远,但随着政局右转,拉美中右翼政府将采取更加多元和平衡的外交策略。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美拉关系未来走势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郭存海预计,美拉关系将出现变化,但这种变化难言积极,“美国与墨西哥恐将在移民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与南美国家在贸易上产生摩擦”。

中拉友好大局不变

新一年,中国与拉美友好合作的趋势将会继续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中拉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具有很强互补性;二是中拉交往是超越意识形态的平等交往。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2016年11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郭存海认为,与2008年首份对拉政策文件相比,新的政策文件是面向未来的升级版,“中国对中拉关系定位更加明确、对拉政策更加清晰,同时增添了许多中拉合作新内容”。明年,智利将着手筹办定于2018年初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无论是中拉论坛的规划,还是《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的发布,都表明中国对拉美政策不仅是透明、可预期的,更是可操作的,中拉关系将会继续朝着更加活跃、多元和务实的方向发展,”郭存海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拉美 右翼力量 中国 拉美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