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厦门:好家风薪火相传

2016年12月27日 14:4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鲜花、掌声、泪水……人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时不时抬起袖子擦擦眼泪。日前,在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举行的“全国文明家庭”分享会的现场,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奖、刚从北京领奖回来的江头街道祥店社区居民游文晃与广大青年、巾帼志愿者以及居民分享文明家庭故事。江头街道号召大家向游文晃等身边的榜样学习,从家庭做起,践行中华美德。

厦门

长期以来,厦门不断推动新时期家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厦门市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说,文明厦门下一阶段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从“城市文明”到“市民个人行为文明”的提升,让市民的文明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力争将厦门建设成为国内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标杆城市。

不断传颂好家风的故事

好家风,撑起好社会。游文晃在分享会中,讲述了家中妻贤子孝、相互尊重,良好家风对自己的慈善事业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20多年来,一家人省吃俭用,出资300余万元,关爱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困难群体。2013年,游文晃患心梗病危时,仍不忘叮嘱家人,继续资助孤儿贫困生。

多年来,厦门不断树立家风典范,通过各种形式传递好家风的故事,以引领更多家庭传承文明风尚。

厦门妇女网、厦门市妇联新闻网开辟了宣传“最美家庭”的新阵地,其中厦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十佳最美家庭”投票阅读量达22.6万人次。

近日,厦门市还组建了一支26人的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志愿者队伍,进入各区及市直单位进行巡讲,引导大家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树立良好的家风典范。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培树了育秀社区、金山社区、银亭社区等为代表的12个有家庭文化特色、有示范引领功能的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社区(村)。在此基础上,厦门市还建成思明区江夏堂、陈嘉庚纪念馆等10个家庭教育建设示范基地。

专家名师与居民互动

黄莺是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她积极参与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每月一次的送法下社区志愿活动,到禾山等外来员工较多的地区进行法制宣传,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提供针对性心理志愿辅导,以抚平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帮助其在案件发生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健康成长。

已举办两届的厦门“家庭教育节”,邀请到了全国教育名家孙云晓教授、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一鸣、来自台湾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子鱼老师等两岸的名家,在“家庭教育节”上开讲,为广大父母带来最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早在10年前,厦门市教育局就开始全面启动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学校通过与社区共建、广泛深入开展家访的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真正在家校之间搭建起无形的“心桥”,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从2015年起,厦门海沧区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已创立13所社区书院,在各个社区开设文化艺术、道德廉洁、健康生活、国学经典等讲堂。同时还开办流动讲坛,邀请名师进机关、社区、学校开讲,并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成为海沧市民想去、爱去、常去的精神家园。

大力弘扬耕读文化

一边欣赏公园的美丽景色、一边享受读书的乐趣,这样的惬意时光令人向往。今年,湖里区依托惠和石文化园和忠仑公园,打造出福建省首个读书公园,通过引进图书元素,为爱读书的市民朋友搭建平台。为了方便居民借阅图书,湖里相关部门还特别在惠和石文化园门口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与此同时,在读书公园,每月都开展读书主题活动,比如“周末悦读季”“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亲子阅读活动、优秀青年读书分享活动等。

厦门长期致力于推动家庭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时尚,进而传播科学家教、弘扬家庭美德,凝聚家庭力量。

不久前,灌口中学的老师柯月霞向集美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捐赠了多本的书籍。该图书馆承载了柯月霞多年的温馨记忆:从孩子两岁起,她就每周雷打不动带孩子去该图书馆借书,每次一借就是十多本。如今,她的孩子上了名牌大学。柯月霞认为,这得归功于多年的读书习惯。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随着厦门弘扬耕读文化的步伐不断加快,这股精神力量如一剂“强心剂”,催人奋进。

“他原来天天窝在家里不做事,自从参加了社区书院开展的传承家风家训活动,整个人都‘活’了起来,大不一样了!”日前,聊起拆迁后搬入社区的年轻人小石,天竺社区的街坊邻里们纷纷“惊叹”他的转变。原本“好吃懒做”的小石不仅去工地上找了一份活,这几日,他还计划着和朋友一起承包工程,生活充实了,小石显得更有“精气神”了。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26日 07版)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纪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社区 家风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