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根据巡视组移交线索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

2016年12月27日 15:0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2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财政部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财政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通报介绍,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财政部党组支持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按照“五种方式”分类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查结问题线索中涉及的责任人员,严格按照“四种形态”作出处理,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

整改通报全文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完成巡视整改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巡视以来,部党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听取中央巡视办关于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通过学习,部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部署对财政部党组进行专项巡视,是对我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财政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心爱护。部党组坚决拥护、全力配合巡视工作,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我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

(一)突出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各级党委和党组织最根本的职责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财政部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负责拟订财税发展方针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等,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肩负重要职责。部党组必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领导之下,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中得到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财政工作,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二)紧紧抓住党的建设,明确巡视整改的工作重心。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紧紧抓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根红线,紧紧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坚定性自觉性。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也是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牢固树立“抓好管党治党是本职、不抓管党治党是失职、抓不好管党治党是不称职”的观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守底线,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须坚守纪律、严守规矩,切实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在财政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部党组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坚决把自身摆进去。巡视以来,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清理整合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等专项治理。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部党组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财政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共召开部党组会议12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党组其他同志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建立整改清单。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认真梳理,分解为11类问题,研究明确了161项整改任务,逐一确定责任人、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完成时限,并相应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三是注重整改质量。专门制定并实行牵头落实、整改工作周报、整改任务销号3项工作制度。组建6个督导组赴各牵头单位及相关单位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持举一反三,纠建并举,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

二、 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宏观调控,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更好发挥财政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带动作用,完善以党支部为主体的经常性学习机制,积极引导和带领财政部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规律的把握能力。

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增强抓大事、谋长远的意识,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加强对深化改革、积极引领新常态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着力解决研究系统性不强、全局性不足、深入性不够的问题,为党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围绕积极引领新常态,进一步发挥财政部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财政经济形势预判研判,提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建议。

主动啃“硬骨头”、攻坚改革深水区。积极推进增值税、消费税等税制改革,环境保护税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研究编制全国中期财政规划。围绕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2017年改革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着力解决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党组同志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制定《关于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虚化问题的意见》,着力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部内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见》,支持纪检组织适应“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和腐败问题敢于亮剑。

(二)关于“结合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力度不够,落实有关重要改革任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积极发挥财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性和支撑性作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稳妥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推动地方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认真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支持生态环保等短板建设。

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发挥好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并确定在部分领域率先启动改革试点。认真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及时下达2016年中央对地方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资金,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

创新财政配置资源方式。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通过市场化管理运作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台《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全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将中央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全部纳入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在当前实施减税政策的同时,着眼于税制的长期建设,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保持财政可持续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抓好改革举措落实和政策落地。督促落实责任,加快改革工作进度,努力完成2016年财政部牵头的改革任务。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推进合力。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细化改革举措、加强部署落实、厘清改革责任、加强政策解读宣传等日常落实和督查工作机制,着力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健全改革跟踪和评估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改革举措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改革进展动态跟踪,适时对已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建立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

积极推进绩效考核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认真总结财政部牵头组织开展的2015年度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领域支出的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2017年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督促中央部门对2016年所有项目预算执行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确保实现年度项目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全覆盖。规范2017年中央预算绩效目标设置,做实绩效目标全覆盖工作。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整改 工作 中央 加强 财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