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2016年12月27日 17:13 | 作者:农展馆党委办公室 | 来源:农业部
分享到: 

12月9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的“传承民俗文化 体验非遗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在北京171中学拉开帷幕,标志着中国农业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对于二十四节气的代际传承,使学生们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中华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有关知识。结合“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发展与传播、天象与物候、农时与农事、民俗与节庆、文化与艺术、民谚与农谚等方面的知识,为师生们上了精彩而生动的一课。课后还播放了我国申报“二十四节气”过程的短片。

21位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向学生们展演了各种非遗经典技艺,让同学们亲手体验了“金石传拓”、“面塑”、“剪纸”、“茶艺”、“陶艺”等非遗技艺。学生们从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颜色各异的扎花、充满创意的布贴彩画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出席活动,并代表中国农业博物馆向学校捐赠了《耕耘—中国农业博物馆课程学习绘本》、《追寻农耕足迹 感受华夏文明—中国农业博物馆校外实践活动课程》、《中华农耕文化》等科普书籍。北京171中学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农展馆党委办公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农业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