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6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2016年12月27日 18: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6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 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竞赛场馆已开始规划设计;面向全球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方案征集工作于11月底结束,进入评审阶段。1月在新疆成功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也为北京冬奥会筹办积累了经验,为推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起了助力作用。

2、 中国足球改革拉开序幕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2月撤销,中国足协实现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4月发布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对中国足球首次制定了时间段明确的长远发展规划;5月发布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对全国足球场地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建设方式和资金来源、开放利用和规划的组织实施等提出明确的要求。

新任主帅里皮11月15日率领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以0:0战平卡塔尔队。五战过后中国队两平三负积2分,出线机会渺茫。里皮是中国队2016年的第三位主教练。此前,由于率队战绩不佳,法国籍主帅佩兰和本土教练高洪波分别下课。

3、 万达集团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

3月18日,国际足联宣布万达集团正式成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万达也成为国际足联第六个最高级别赞助商,享有2016-2030年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权益。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次迎来来自中国的顶级赞助商。

4、 四川队成为第五支CBA总冠军球队

3月20日,四川金强男篮在总决赛第五场以94:91险胜辽宁男篮,以4:1的总比分获得2015-2016赛季总冠军,成为继八一、广东、上海和北京后CBA历史上第五支总冠军球队。

5、 姚明入选NBA名人堂

4月4日,曾效力NBA休斯敦火箭队的前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入选2016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名人堂评价姚明是一名受人尊重的球员以及篮球运动的友好使者,改变了世界篮球运动的面貌。9月9日晚,他出席了名人堂入堂典礼,正式成为名人堂第一个来自亚洲的“名人”。

6、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证资格失而复得

8月15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致函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可其已完成技术整改并达到评审要求,决定立即恢复实验室认证资格。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4月以“未能符合”相关标准为理由,暂停了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认证资格。

7、 中国军团“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中国运动员在场地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项目上首夺奥运金牌。在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赢得107枚金牌、81枚银牌、51枚铜牌,打破51项世界纪录,连续4届残奥会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8、 顶层设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称到2030年要实现以下目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国务院办公厅6月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部署;10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多个涉及体育产业、冰雪运动等发展的规划以及有关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运动产业文件也在2016年相继颁布,就进一步加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做出顶层设计,提出具体要求。

9、 人类航海纪录挑战者郭川失联

北京时间10月25日,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失联。虽经多方努力搜救,但郭川至今下落不明。

曾创造多项人类航海纪录的郭川,驾驶帆船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从美国旧金山出发,以上海为目的地,开始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世界纪录。

10、 CBA公司在京成立并揭牌

11月22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CBA公司共有21家股东,其中包括中国篮协和20家CBA俱乐部。公司成立标志着CBA联赛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管办分离、体育职业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6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