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覆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6年12月27日 21: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胡浩)教育部27日与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海南10省(区)在京签署协议,共同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全覆盖。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农村中小学生仍存在营养不良问题,贫困地区尤为突出。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由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2015年开始,这一补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天4元。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省、部签字仪式上指出,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从贫困地区起步的德政工程,是关系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营养健康、关系教育扶贫攻坚、关系义务教育公平发展、关系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重大工程。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是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是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的基础条件,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支撑。

他要求,充分认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营养改善计划真正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良心工程,让这项惠民政策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统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五年来,覆盖范围已扩大至29个省(含兵团)1502个县,受益学生达到3400多万人。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2012至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国家试点县中小学生贫血率降低8.9个百分点,学生营养知识水平得分提高16.7个百分点。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身体素质有所改善、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农村义务教育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