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显示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三年新低

2016年12月27日 21: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2月27日电(记者刘劼)台湾“中央大学”27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台湾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且创下三年来新低,预示物价高企让台湾民众消费日趋保守。

调查报告显示,台湾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7.22点,较上月下降0.49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39点。调查涉及的6项指标中,除了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和岛内经济景气指数出现上升之外,物价水平、就业机会、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和家庭经济状况四项指标都出现下降。

在出现下降的指标中,物价水平指数降幅最大,近六成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半年内物价将小幅上涨,近三成受访者预期物价将大幅上涨。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尽管就官方数据来看,物价变化不大,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未来物价走势相当悲观。

从绝对水准来看,六项指标中仅有就业机会这一项偏向乐观,其余都偏向悲观。尽管如此,就业机会指数也已经连续十个月呈现下降趋势。

岛内学者分析,近年来民间消费对台湾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下降,经济复苏的果实未能妥善分配导致贫富差距拉大。再加上最近一年物价高企,导致居民实际收入严重缩水。若当局不采取措施切实改善民生,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下降,从而进一步削弱台湾经济的动能。

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由“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及台湾综合研究院主办,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暨大数据研究中心调查,以电话访问的方式,共访问2415位台湾地区20岁以上民众。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消费者信心 创三年新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