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欧洲“黑天鹅”事件频现

2016年12月28日 07: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欧洲“黑天鹅”事件频现 2017年经济复苏面临大考

回首2016年,欧洲经济基本面无太大起色但也无太多险情,然而欧洲“黑天鹅”事件频现,使得欧洲经济节外生枝,其中尤以英国脱欧最为严重,影响将持续到2017年。

122308081_11n

欧洲社会正在经历政经双重变化。英国脱欧和意大利修宪公投余波未消,而多国在2017年将面临选举和可能到来的政府更迭。对于欧洲的未来,目前各方看法分歧。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将持续温和稳固复苏。另一种看法则是,2017年,欧洲将迎来一体化真实倒退之元年,欧洲经济凛冬将至。媒体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表示,欧盟处于困难时刻。

由于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及全球贸易更为疲软等因素,欧盟委员会削减了欧元区GDP预期。欧盟委员会最新预计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1.7%,2017年将增长1.5%。欧洲央行12月22日公布的经济月报重申了欧元区经济将继续温和稳固复苏,并表示如有必要,量化宽松的规模和期限可以调整,准备好在职责范围内采用一切可用工具。对于最近欧洲央行将QE延长,但缩减购债规模的货币政策调整,欧洲央行认为这反映了欧元区经济温和但有力的复苏。

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04左右,曾触及2003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和年初相比,欧元汇率下跌幅度不到6%,但是和年内最高水平相比下跌了近9%。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认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差异将加速扩大。分析认为,欧元在明年一季度仍将承压。

从全球经济状况看,美国经济增长较好,日本2015年以来首次提高经济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转强,发达经济体2017年可能维持增长而新兴市场则已经触底。欧元区11月企业扩张速度创年内最快,因制造业活动扩张强劲,且新订单飙升,这显示欧元区内的增长仍有广泛基础。不过,欧元区积累的经济问题仍然存在。希腊的救援行动还在继续,意大利银行业又有险象。明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欧美贸易政策将遭受考验。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久前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促进欧元区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仅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他希望欧元区政治家采取行动,多方合力推动经济增长。

从英国经济看,英国脱欧首先带来的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英镑汇率在脱欧结果公布当天出现断崖式下跌,目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22左右,比脱欧前下跌了18%左右,英镑兑美元屡创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未来,英国若强行推进“硬脱欧”,英镑汇率极易再度出现大幅波动。

自2010年以来,英国经济开始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并趋于稳健,曾被广泛认为将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启动加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今年6月公投后数周,英国央行为支撑经济降息至0.25%,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目前看来,今年经济增长很可能仍维持在2%左右,但一些先行指标落入了阶段性谷底。

从英国经济表现看,如果选择“硬脱欧”这一模式,无疑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损害,将使经济成本提高,投资和消费将受到冲击,市场信心难以维稳,经济增长放缓或不能避免。而这一负面效应虽然暂时没有显现,但将在2017年充分展现。

根据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为1.05%,较2016年4月的预测值下降1.1个百分点,较2016年增速下降0.79个百分点,并大幅低于历史均值2.16%。

英国商会近日发布研究报告,上调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1%,这比3个月前的预测数据上调了0.3个百分点。但英国商会认为,虽然在脱欧公投之后,英国经济基本保持稳定,但“目前的增长态势可能不会持久”,因此预计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仅有1.1%,2018年预计增长1.4%。

为避免经济受到影响,不久前出炉的英国秋季预算报告除了提出注入约260亿英镑资金,帮助应对脱欧谈判中的风险外,还将科技创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同时,12月13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由10月份的0.9%上升至1.2%,是自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带来通胀不确定性。英国商会警告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以及更高通胀的不确定性将抑制中期增长。”

分析认为,英国未来的经济形势主要取决于同欧盟谈判的结果,尤其是如何定位英国脱欧后的双方经贸关系,将颇费周折,如果能够谋取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降低关税,则有助于英国出口和经济发展。如果欧盟拒绝英国继续享受统一市场、低关税等待遇,甚至对英国采取惩罚措施,英国经济将蒙受沉重损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英国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