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做优做强中国特色国有银行

2016年12月28日 10:39 | 作者:冯建龙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银行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金融体系的“定海神针”,理应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为此,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国有银行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努力做优做强中国特色国有银行。

8341b2228eb8fefdef3f5a5ca279cf51

强化党建引领。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银行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明方向、理思路、聚力量。把强化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两个责任”,把党建融入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百分考核、纪委书记专职化等制度安排,从机制上保证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互促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活跃基层党组织生活。通过这些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国有银行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办好国有银行,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产品、流程、制度等方面创新融资模式。强化战略协同、资源整合,重点协调好银行与社会、传统与新兴、当期与长远的关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资本节约、质量改善、效益提升为核心,构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实施金融“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扩大金融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

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银行应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当前,应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提高金融供给结构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坚决退出“两高一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稳定支持暂时困难企业。着力解决信贷需求不足与贷款难并存的问题,综合运用信贷、租赁保险、资产管理等手段,提供综合、多元、链式金融服务。着力补齐“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短板,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国民经济的血脉,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具有关键性作用。新形势下,国有银行应从过去高资本消耗、重资产运行、拼成本运营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向轻资产、低成本的质量效益型经营模式转变。不断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把握发展新机遇,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建立健全基层管理体系,发挥好党建、纪检、运营和员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实现从管业务为主向全面管人、管思想、管行为转变。

打造政治金融家队伍。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按照这一要求办好国有银行,需要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信念、讲大局、敢担当、懂党务、会经营、善管理、重廉洁的政治金融家队伍。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打造过硬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复合型“一把手”,重点考察其政治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是否坚定、是否具备改革担当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严把思想政治关,引导金融系统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银行 金融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