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郭晓蕙:控制血糖需合理运动

2016年12月28日 11: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12-28zx601_P_1_800_1461_1060_1786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

运动可以带动全身血液循环增速,增强肌肉力量,让糖尿病患者更有信心战胜疾病,健康生活。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多做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车等。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并不是什么难事,在我接诊过的病人中有些人还报名参加了马拉松比赛。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时,需要很好的团队支持,包括:医生、营养师、运动康复指导师等。

糖尿病患者的锻炼,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血糖的控制,通过仪器对自己的血糖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根据对当日运动量的预估,对需要补充多少碳水化合物、胰岛素注射剂量要减少多少,这些都要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和训练。

目前国内1型糖尿病患者占到患者总数的大约5%,患者如果能够及早诊断治疗,在目前有充足的胰岛素供应的情况下,做好密切的血糖监测控制,患者的生活质量应该可以保持一个不错的水平。有一名女性1型糖尿病患者,在她小时候就被诊断出1型糖尿病,至今已有30年的糖尿病史,这在国内都是很少见的。但由于其从小就注意很好地去控制血糖水平,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健康,没有任何并发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控制血糖 合理运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郭晓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