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

2016年12月28日 15: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青岛12月28日电(记者张旭东、席敏)记者28日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车四方自主研制的CRH6F城际动车组日前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载客开跑,标志着我国首款时速160公里城际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

据介绍,CRH6F城际动车组是中车四方为满足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需求,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的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主要承担相邻城市间、城市群内的通勤客流服务。

据了解,CRH6F城际动车组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打造,并融合了城轨车辆技术,兼具两者的技术优势,不但速度快、载客量大,而且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等公交化运营需求。

CRH6F城际动车组采用8节编组,定员载客量达1470人,是目前国内载客量最大的动车组。为方便旅客乘降,除了头尾两节车厢为两对车门外,其他每节车厢都设有3对车门。能耗方面,CRH6F城际动车组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铁还低20%左右。

随着我国城市群的崛起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城际轨道交通未来需求强劲。据了解,中车四方通过自主创新,搭建了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目前已经研制形成了时速200公里、时速160公里、时速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旅客界面可个性化定制的城际动车组系列化产品。

其中,时速200公里CRH6A城际动车组已投入运营,时速140公里双供电制式城际动车组也已下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时速160公里 城际动车组投入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