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报告显示历史学专业学生创业比例最低

2016年12月28日 15:2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航)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报告显示,我国近九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近三成大学生有创业经历,餐饮、农业、IT等行业是大学生的主要创业领域。报告还提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健康管理等十个行业领域未来存在重大创业机遇。

据介绍,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1763所高校、434827名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正取得扎实成效,但也面临一定挑战,需要高校和政府采取更加精细化的帮扶战略。

报告指出,在国家“双创政策”引导下,社会各方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意向高涨: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更是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28%。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中,艺术学、农学专业学生的比例最高,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比例最低。

此外,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大学生创业主要是“机会型创业”,并非因生存压力所迫。创业领域方面,我国大学生创业主要集中在餐饮、农业、IT、运输、教育、文化等行业,其中创业者最集中的是在住宿和餐饮业,共有10771名,占比达13.8%。

高校的创业教育效果如何?调查报告显示,九成大学生受访者认为高校创业教育对创业有一定帮助,最受大学生欢迎的高校扶持创业政策是“优先转入创业项目相关专业”。

报告也指出了如今大学生创业实践面临的挑战,他们最大的阻碍是资金约束,51%的在校大学生、53.1%的创业者持有该观点。资金短缺已经严重制约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深入推进。缺乏指导、手续繁琐等因素也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挑战。

报告建议大学生创业者尽量基于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创业,这样成功率更高。大学生要关注未来的热门创业领域,积极寻找机会。报告提出十个存在重大创业机遇的领域,包括互联网服务业、教育和培训行业、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健康管理行业、泛娱乐行业等。报告还建议大学生创业者要审慎评估创业风险,慎重决定创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历史学专业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