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没想到城中心有如此山水美景!”

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开通

2016年12月28日 19:41 | 作者:廖君 李思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2月28日电题:“没想到城中心有如此山水美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开通

新华社记者廖君、李思远

28日,伴着冬日的暖阳,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开放纳客。长度约30千米美轮美奂的公共绿道,连同串联起的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免费对公众开放。

这是武汉市“还绿于城”“还湖于民”惠民举措中的最大礼包。

素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由于城区快速的发展,城区湖泊数量和面积锐减,为舆论所诟病。近些年,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武汉开始投入大力气进行湖泊的治理,出台制定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划定湖泊“水域控制蓝线”“绿化控制绿线”“建设控制灰线,全力挽救日渐稀少的湖泊。

而此次建设的环湖绿道,又被称为锁定湖泊岸线生命线,可以有效杜绝侵占湖泊岸线的问题。

据了解,武汉东湖绿道由原先沿湖道路和湖中道路改造而成,分为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和郊野道四条主题绿道,将面积36平方千米的东湖几大风景区连为一体,全程禁止机动车通行,成为市民徒步、骑行的好去处,堪称“世界级”。

漫步湖边,湖光山色,楼台碑亭错落有致,移步换景,如同山水画卷。

“我们那里也有山有水、景色秀丽,却没有这么大气魄,没想到城中心有如此山水美景!”来自黄陂区的王先生说。王先生所在的黄陂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称为“武汉的后花园”。尽管如此,东湖的美景依然让他羡慕不已。

东湖绿道不仅是一条“美丽”的绿道,更是一条“生态”的绿道。据介绍,在绿道建设过程中,对原有树木都采取特别保护,做到不伤害一棵;绿道路面,采用吸水透气材质,还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方法,改良生态。

此外,为保护百种野生脊椎动物,东湖绿道共建设多条生物通道。比如为方便野兔、小松鼠等小型动物通行,专门设计了大量管状和箱形“生物立交桥”。

武汉地产集团董事长梁鸣介绍,“智慧”是东湖绿道另一大特点。

在园区,只要一键下载,代表旅游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楚楚”将通过APP为游客提供智慧导游、智能停车、自助租车、互动查询、手机支付、多媒体互动等多种智能服务。

今年10月,一批为G20杭州环境整治提升提供指导意见的中外籍专家来到武汉。他们对整个项目的品质和细节管控给予很高的评价。不少外国友人表示,东湖绿道是一个信号,一个中国的城市化向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转型的信号。(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5A级景区绿道开通 武汉东湖绿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