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两巡回法庭在南京和郑州挂牌 明确受理范围

2016年12月29日 07:1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和第四巡回法庭分别在南京市和郑州市挂牌办公。当天,最高人民法院还公布了巡回法庭的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巡回法庭管辖省份及受理案件的范围。同时明确了最高人民法院本部直接受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五省区市有关案件。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

第三巡回法庭

民商事和行政案占比高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南京市浦口区挂牌,负责管辖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5省市有关案件;同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市挂牌办公,其巡回区管辖河南、山西、安徽、湖北4省有关案件。

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任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庭长,王旭光、虞政平出任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任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

江必新介绍,从2016年前三季度最高人民法院收案情况看,来自第三巡回法庭辖区的民事、行政案件占民事、行政案件收案总数的近1/6,为各巡回法庭最多。2016年1月至12月中旬,第三巡回法庭辖区5省市新收案件数占全国省以下法院新收案件总数的25.09%,即四分之一强。据此,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主要受案范围集中在民商事、行政案件。

第四巡回法庭

从最高法请来资深法官

据景汉朝介绍,巡回区4省的人口密度大,经济社会、文化传统、民风民俗等情况各异,又正处于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案件数量多,办理难度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旺盛,对司法机关的期望值较高。

据了解,第四巡回法庭在主审法官配备方面,除庭长、两名副庭长之外,配备了9名主审法官。景汉朝说:“考虑到挂牌初期立案信访压力将是首要问题,我们从最高法院立案庭请来接访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对相关人员分类、分岗以及‘一对一’培训,提前做好运行前准备工作。”

目前,第四巡回法庭办公设备与最高法院本部实现互联互通。诉讼服务中心已完成排队叫号系统、诉讼服务终端系统、数字法庭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等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能办公、能立案、能接访、能开庭”的目标,完全具备了履行法定职能所必需的各项办公条件。

六大巡回法庭

将建信息平台公布案件

江必新介绍,作为最高法的“分身”,巡回法庭的审判结果等同于最高法审判结果。案件审理要求更加严格,要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主体。主审法官作为自己承办案件的审判长,独立签发裁判文书。庭长、副庭长直接参加合议庭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不再审核、签发其他主审法官担任审判长承办案件的裁判文书。

同时,为杜绝内部人员和地方干扰,巡回法庭将建立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在法庭公开、透明的沟通机制,严禁私下、单方接触,树立和维护巡回法庭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据悉,为充分发挥最高法院信息化平台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的作用,最高法院近期正在研究建设一个新的信息化平台,未来所有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公布。

□新闻链接

六巡回法庭管辖范围

第一巡回法庭设在广东省深圳市,巡回区为广东、广西、海南和湖南;

第二巡回法庭设在辽宁省沈阳市,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

第三巡回法庭设在江苏省南京市,巡回区为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江西;

第四巡回法庭设在河南省郑州市,巡回区为河南、山西、湖北、安徽;

第五巡回法庭设在重庆市,巡回区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第六巡回法庭设在陕西省西安市,巡回区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最高法巡回法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