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6年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2016年12月29日 09:13 | 作者:记者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的“2016年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今日揭晓。

在本次评选过程当中,参照以往经验,我们认真梳理了2016年全年中国艺术市场的各类新闻,甄选出中国艺术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其标准是:这些事件不仅是发生于艺术市场内部的新闻,也应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一定的典型时代意义以及代表性。

作为文化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成为朝阳产业的一部分。但毋庸讳言,其目前发展正处于变革中的“调整期”,更面临着诸多难点和问题。因此,本刊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盘点,不仅是对艺术市场发展本身的整理和回顾,也期待为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略尽绵力。

齐白石《莲池书院》

齐白石《莲池书院》

减量提质,中国艺术品市场“平稳盘整”

纵观全年,一直处于“调整期”的中国艺术市场,在2016年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出现。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等诸多指标来看,持续数年的“盘整”仍然持续。但相比去年的颓势,2016年中国艺术市场虽然仍处困境,但调整时期走势相对“平稳”,并未出现过多波澜。

总体来说,在2016年中国艺术市场发展过程中,“减量提质”已成为比较显著的特征。从市场规模而言,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保持稳定,从拍品门类而言,古代书画增长较为迅速,体量最大的近现代书画平稳发展,当代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等延续下调趋势。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243.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3%;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202个专场拍卖,上拍33419件(套),成交24219件(套),成交率72.44%,成交额为98.83亿元。

由于北京匡时十周年庆典成交额上升幅度较大,假设剔除北京匡时,其他9家公司合计73.25亿元,与其2015年春拍(75.01亿元)、秋拍(72.54亿元)基本持平。

与春拍类似,2015年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分别以22.93亿元和28.3亿元收槌。相比去年秋拍成交额18.31亿元和29.5亿元,保持平稳。

从全年的数据看,内地拍卖市场在调整过程中保持平稳,顶级作品比较抢手,一般作品少人问津,“减量提质”的特点表现明显。

多重监管,艺术品经营管理渐趋规范

2016年3月15日,新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的前身《美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出台于1994年,2004年进行第一次修订。此后,我国艺术品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但也遇到不少问题,文化部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推动艺术品行业发展,对其进行了第二次修订。

据了解,依据新规,我国对艺术品市场将实行全方位内容监管,将网络艺术品、投融资标的物艺术品、鉴定评估等纳入监管领域。与此同时,艺术品市场将建立明示担保、尽职调查、鉴定评估、信用监管等一系列新的制度,立规矩、明底线、强化主体责任,促进艺术品公开透明交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艺术品真假问题,新规要求建立明示担保制度,要求经营者明示艺术品作者、年代、尺寸、材料、价格等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促进公平透明交易。同时,新规明确尽职调查制度。艺术品消费者并非都是具有鉴别、鉴定能力的专业人士,因此经营者有责任应买受人要求,提供艺术品真实性证明。

新规明确鉴定评估责任与义务,规范鉴定评估行为。新办法规定,艺术品经营单位从事艺术品鉴定、评估等服务,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协议,约定事项、结论适用范围以及被委托人应当承担的责任;鉴定、评估结论应当包括对委托艺术品的全面客观说明,并对鉴定、评估结论的真实性负责。

此外,对于售假、造假的行为,上述新规也提出“追责”。规定艺术品经营单位应当“保留交易有关的原始凭证、销售合同、台账、账簿等销售记录,法律、法规要求有明确期限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保存期不得少于5年”。

傅抱石《风光好》

傅抱石《风光好》

在线艺术品交易逐步扩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VR技术以及电子商务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网络拍卖、移动终端拍卖、电子可视技术拍卖等新的拍卖形式开始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在线艺术品交易在过去12个月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上述调查也显示,92%的线上艺术品买家预期在未来12个月,会通过互联网购买至少同等数量甚至更多的艺术品。

除在线艺术品交易渠道外,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广东崇正以及国际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等传统拍卖公司也开始在线上交易领域发力。中国嘉德秋拍共有24场专场开通实时网络竞投,包括此次增加的书画类6大专场、中国当代书画等各门类重要专场等。据悉,参与中国嘉德秋拍网络竞投者,需注册并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北京保利也曾推出“常君实旧藏信札”专题网拍,实施“线下展线上拍”新模式。该场网拍共呈现168件的拍品,全场从底价100元开始起拍,经过1008次的网上出价后成交157件,成交额共20余万元。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有来自在线艺术平台的冲击,但目前传统拍卖公司在艺术品买家心中仍享有优势地位。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拍卖艺术品只是竞投渠道之一,传统模式依然有其可取之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泰康人寿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美国证监会于当地时间2016年7月27日资料显示,泰康人寿集团在此前一个多月内,曾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买入价格从每股29.61美元至31.99美元不等。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7万股,持股量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总斥资2亿多美元。

此举引发艺术品行业内无尽猜想。据了解,现任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同时也是中国嘉德创始人兼总裁。此外,据2016年6月泰康人寿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其第一大股东即为中国嘉德的母公司嘉德国际,持股比例为23.77%。

与此同时,泰康人寿持股苏富比的时机也为人所称道。在苏富比新总裁上任后重组、裁员并推出自愿离职计划之后,包括苏富比高级副总裁、当代艺术私洽交易北美地区主管麦蒂·海登,美国区副主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全球副主席大卫·诺曼等在内的高管,甚至是元老级别的高管纷纷离职。泰康人寿选择此时介入,时机掌握恰到好处。

事实上,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宽,险企跨海并购海外资本的事件接连发生,但投资拍卖公司并不常见,这也是泰康人寿的独有路径。尽管此前有多家公司曾表示对持股苏富比有兴趣,然而,泰康人寿此举在消息发布前鲜有人知晓。

此外,由于泰康人寿与中国嘉德的关联,泰康人寿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其意义似乎远不止战略投资,国内拍卖界对此颇为期待。

匡时国际登陆资本市场

继保利文化登陆港股之后,匡时国际也即将踏上资本之旅。12月7日,A股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拟以22亿现金购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12月8日,宏图高科股票复牌首日收于12.45元/股,涨幅1.88%。

事实上,宏图高科拟收购匡时国际的事宜早先已引发市场关注。2016年4月,宏图高科曾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匡时国际100%的股权。不过,交易各方未能达成一致。

12月7日,宏图高科公告,为尽快完成匡时国际整合工作,提高交易效率,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经审慎考虑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改为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2亿人民币。

除收购方式发生改变外,另一处变更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此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中,匡时国际股东承诺交易实施当年及其后两年匡时国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6亿元。但在此次现金购买中,上述对应业绩承诺分别为不低于1.6亿元、1.85亿元、2.15亿元。

作为交易主角,宏图高科和匡时国际虽然都保持低调,但此次收购依然引发艺术市场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交易不仅能够实现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的提升,而且有助于匡时国际增强竞争力。

清粉彩五蝠八桃纹过枝盘

清粉彩五蝠八桃纹过枝盘

三胞集团收购南京文交所

作为艺术市场的另类发展模式,文交所以及其所推崇的艺术品权益份额化交易,曾经热闹一时。这不仅因为其“类证券化”的交易模式为市场瞩目,也因为当年38号令和49号令的出台而被监管部门以“五个不得”叫停。

沉默反思一段时间以后,文交所的转型之路又出现了新的契机。2016年7月26日晚间,南京文交所发布《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公告》,宣称“三胞集团收购南京文交所30%的股权,并且根据协议规定,三胞集团将继续增持南京文交所的股权至51%。为稳定市场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特于2016年7月27日临时暂停交易一天,2016年7月28日恢复交易”。

据了解,收购南京文交所股权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集金融投资、商贸流通、信息服务、健康医疗、地产开发等五大板块业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据介绍,其集团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资本方面,三胞集团曾先后投资参股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主流传统金融机构。

保税拍卖初涉市场

在艺术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各类拍卖形式的出现也成为2016艺术市场发展的重要方面,其中,以保税拍卖最为典型。2016年中国嘉德秋拍就推出100件保税拍品,其中涉及书画、油画和家具等拍品,标的金额大致为人民币一亿元左右。

从具体操作细节而言,保税拍卖是指拍卖公司在海外征集的作品,由其香港公司委托,通过保税区进入中国内地,参与该拍卖公司在内地的巡展、拍卖环节,之后保税拍品再经保税区返回境外。因此,买家在内地只需支付人民币,即可完成拍品的账面交割,但提货仍在境外,如果买家需要把拍品运至大陆,依然需要正常交纳关税。若买家有意将艺术品存于境外,拍卖公司也可以提供艺术品有偿保管服务。

其实,中国嘉德并不是第一家试水保税拍卖的公司。自上海、福建等地建立起自贸区以来,不少拍卖公司开始尝试“保税拍卖”。在前几届保利拍卖预展上,也会明确注明部分艺术品提货地点,也就是说明其属于保税拍品。而华辰拍卖也曾在厦门举办保税拍卖。从交割以后的拍品走向来看,其有三种可能的去处,分别是:带到自贸试验区外、在区内储藏或是直接运送出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税拍卖只是目前丰富艺术品交易渠道的一种模式,在实际经济上的优惠并不是特别明显。对于保税拍卖而言,不仅需要拍卖公司本身有征集的能力,还需要包括艺术品仓储、物流以及相应保险等多层面、多角度的行业全链条发展。

溥儒  自写事迹图

溥儒 自写事迹图

古代书画拍卖成最大“黑马”

以往表现平平的古代书画专场,在2016年成为最大的“黑马”。有人戏称“2016年的古代书画拍卖,犹如一堂美术史查缺补漏的课程。”许多略感陌生的名字,开始一一出现,成为2016年艺术市场的新景观。

6800万元起拍,2.64亿元落槌,合佣金共计3.036亿元的高价成交,以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领衔,其已成为2016年内地艺术品市场中最贵的一件中国艺术品。

据统计,北京保利秋拍中,多件古代书画作品创造纪录。明代仇英《唐人诗意册》以9430万元成交;张即之《严华经》以6325万元成交,远超预期。而在其春拍中,“百代标程”专题拍卖表现抢眼,7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额高达2.5亿元,并包揽古代书画夜场拍卖成交额前3名。其中恽寿平《仿古山水册》以8165万元成交,夺得桂冠。

中国嘉德古代书画春拍中,共有4件国家一级文物,8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总成交额6.67亿元,占据全场成交前3席。其中,曾巩《局事帖》以2.07亿元成交;宋克临《急就章》以9200万元成交;《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成交价5750万元。而在秋拍中,曾巩后人曾纡《过访帖》以2500万元起拍,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

在北京匡时古代书画夜场春秋两场拍卖中,分别以蒋廷锡《百种牡丹谱》和吴镇《山窗听雨图》手卷领衔全场。两者分别以1.725亿元和1.7365亿元成交,刷新成交纪录。此外,北京匡时秋拍“澄道”夜场中,29件宋元明清绘画精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高达4.42亿元,斩获白手套佳绩。其中,陈洪绶十二帧绢本《花卉草虫册》以4600万元成交,元代画家孙君泽的《阁楼山水》以250万元起拍,最终却以4715万元成交,成为黑马拍品。

值得关注的是,秋季拍卖中天价成交的古代书画作品中,尤以“新鲜面孔”和“生货”为主。由于缺少成交纪录,其不仅因为从未露面而有新鲜感,也因为很多都是上一代留下来的,交易成本较低。

多种渠道带动大众艺术消费

朝珠耳机、顶戴花翎防晒伞,“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从台北故宫、北京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到苏州博物馆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西汉金兽橡皮等,集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和趣味性在内的文化创意产品,愈加成为文博机构、拍卖公司等艺术市场组成部分的重要关注领域。

由于既具有社会效益,也是大众艺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创意产品在研发、制作、宣传、推广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不仅需要创意好、品质好,还需要“接地气”的营销策划,缩短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的距离。

除文化创意产品以外,虚拟现实技术也开始进入艺术市场的展览领域。VR技术的应用使得人类体验与数据创造的虚拟世界相融合,成为年轻一代艺术家们的创作组成部分。而随着VR、AR等虚拟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虚拟美术馆的模式也再度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和期待。

此外,3D打印技术也开始运用于展陈空间。在北京翰海“西路十年——金铜佛像”专场的预展现场,佛像展区开始采用3D打印技术搭建展陈,展场创造亚洲最大室内3D打印展示纪录,视觉效果颇为不同。

企业收藏与超级藏家

收藏家是艺术市场中最为重要的群体之一。其以独特的眼光、雄厚的资本、热爱艺术的初心,推动着国内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

从个人角度而言,除收藏家刘益谦之外,2016年,超级藏家王中军、张小军等入场也令艺术市场颇为关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一直热衷于艺术品收藏,尤其钟爱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而在2016中国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中,王中军则以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颇为引人注目。也是同场,宋克临《急就章》以4800万起拍,现场买家和委托积极应价,大约进行3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9200万元成交,由山西藏家张小军竞得。

除此以外,企业收藏艺术品也颇为引人注目。在调整企业结构、增进投资多元化的过程中,苏宁集团、宝龙集团、三包集团等开始逐步涉足艺术市场,并取得相应成绩。据了解,苏宁集团除将最“贵”拍品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收入囊中之外,其收藏的重要古代书画作品还包括吴镇《野竹图》、王石谷《仿宋元山水巨册》、夏圭《山庄暮雪图》和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图》等。而宝龙集团则以1.955亿元竞得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以1.035亿元竞得张大千《巨然晴峰图》;三胞集团则以1.725亿元竞得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创目前吴镇拍卖作品最高纪录。

企业收藏和超级藏家的出现,对于艺术市场的信心恢复以及拍品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市场盘整过程中,高端精品的高价成交也促进市场向好发展。记者 付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2016年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中国艺术市场

更多

更多